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师忠元:公务员当“逃兵”无需过度解读

发布时间: 2014-10-21 08:34: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师忠元  进入电子报

  这个夏天,对80后孙林来说,是人生一大转折,在众人不解的眼神中,他放弃了7年的机关公务员身份,跳槽到一家刚成立的企业工作。“目前还挺适应这里的工作,辞职不是件坏事。”孙林的语气颇轻松。2007年正值国考大热。大学毕业后孙林放弃高薪工作,转身选择考公务员。“刚进机关时,感觉还不错,但时间长了,越来越觉得这份工作可以一眼望到老,再熬多少年可能还是一个样。”孙林坦言,辞职最现实的原因就是,捉襟见肘的工资不足以养家。(10月20日《现代快报》)
  我们看到,每次出现公务员辞职的新闻都会引起大量关注,此次也没能例外。笔者翻看网友评论,发现大部分都是质疑谩骂的声音,少数理解支持者被淹没其中。在笔者看来,对于“公务员辞职”实在没必要过度解读,因为辞职不是什么稀罕事儿,觉得工作不适合自己,辞职另寻他路并没有不妥的地方,社会上辞职的现象也随处可见,并不能因为公务员身份就过分质疑。同时,从报道我们可以看出,孙林辞职是为了选择一种新鲜的生活和合法的挣更多钱,因此去批判他“好逸恶劳”,甚至妄加揣测是少了“灰色收入”而辞职显然是有失公允的。
  其实,公众之所以如此关注孙林辞职是因为公众对整个公务员群体有质疑,根本不相信公务员也会辞职,公务员是“铁饭碗”的既定认识仍然存在于大部分人的脑中,既然是“铁饭碗”为何需要辞职?其实,近年来社会对于公务员的高关注度可以说已经有点“畸形”,公务员的一举一动都会有无数版本的注解,当然这并不是公众过分质疑的结果,而是公务员太多的“特殊”导致公众不得不如此。
  因此,笔者期盼公务员工作改革势在必行,让公务员的特殊权利彻底消失,成为一个普通职业,一个为人民服务耳朵职业;其他行业的各种保障跟上来,产生独特的职业吸引力。只有这样,不适应工作的公务员才能很快辞职,做自己喜欢的行业,其他行业喜欢公务员职业的公民也才能有机会进入到公务员队伍。只有这样,公众才不会如此奇怪公务员辞职,公务员热才会逐渐降温回归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师忠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公务员辞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