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木子:“公考热”再升温 切莫急灌“退烧药”

发布时间: 2014-10-21 15:44: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木子  进入电子报

  很多人认为,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使公务人员福利大减,再加上席卷山西政界的肃贪反腐海啸,可能会对当地多年热衷“铁饭碗”的年轻人产生心理上的冲击,从而使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减少。结果却非如此。据了解,此次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涉及山西职位311个,预计招录545人。有专业机构统计显示,报名开始仅5天,已有7353人通过审核,其中竞争最激烈的岗位录取比例为50:1。“很多人热情不减,尤其是应届大学毕业生”。(10月19日中新网)
  2015年国考大幕如期开启,本次国考招录人数创历史“新高”,门槛标准降至历史“新低”。就目前国考报考情况来看,应届大学生仍是报考主力军,迫于就业压力也好,追求稳定平和的工作也罢,在应届大学生眼里,公务员“高大上”的形象“根深蒂固”。无论“肃贪反腐风暴”如何席卷政治环境,公务员的魅力只增不减,广受应届毕业生推崇,公务员热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
  公务员从终身吃皇粮的“金饭碗”发展成失去国家庇佑的“铁饭碗”,如今又变身为肃贪反腐风暴袭击的主要目标,转身为“玻璃碗”。公务员队伍虽屡遭社会舆论与国家打压,地位与福利大不如前,部分80后公务员难忍“七年之痒”被迫走上“逃兵之路”的事件屡屡上演,但应届毕业生报考热情仍十分高涨,公务员系统短暂的“灰色风暴”并未对其造成过多的“负面影响”。针对当前国家公务系统人才短缺的局势而言,此类“报考热”还需客观理性的积极看待。应届大学毕业生甘从基层做起将自身的社会起点定格到公务员这一职业,在寻求“体面稳定”的表象需求之上,不能忽略其真心想为百姓、为国家服务的真实意愿。在十分激烈的肃贪反腐运动开展的大背景下,绝大多数的毕业生坚守在“铁杆粉丝”行列之中,坚持自己公职梦想,不畏工作条件疾苦,工资待遇 “刻薄”,职位竞争激烈,毫不动摇,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公职这条路,理应受到肯定。
  国家大兴肃贪反腐风暴并没有浇灭公务员热的“焰火”,反而提前净化了公务员队伍的政治生态环境,公务员作风问题一直饱受社会关注,官员素质备受瞩目,选拔机制“德”的考评已经“迫在眉睫”,为杜绝“贪腐潜力股”藏匿在公务员队伍当中,实现对“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极端思想“零容忍”,在严抓组织队伍“害群之马”的同时,更要对应届毕业生这个“准队伍”提前做好整治工作,反腐从国考开始,或将成为干部选拔“主流”。
  公务员热这团“热火”之所以永燃不灭,持续升温,是因为其一直拥有热衷于公务员职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这一“新鲜血液”,有肃贪反腐这盆“冷水”被“应届毕业生”这支年轻队伍的“热血青春”捂热,造就了“公考热”,其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积极意义,何必过分非议。由此,公务员队伍不断扩大的“必然”背后,这点“青春热血”的偶然,何尝不能给“作风堪忧”的“公务员大军”带来生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木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公考热;急灌;退烧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