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晓飞:莫让权利零乱了建筑“操守”

发布时间: 2014-10-21 16:41: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晓飞  进入电子报

  从“秋裤楼”到“马桶盖”,近年来,奇怪的建筑不断在各地涌现。一些贪大、媚洋、求怪的建筑,看似是各个城市的“建筑地标”,实则是权力之手干预设计的“权势地标”。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说,这类建筑已成为了“欲望指南针”和“虚荣标志”。
  王尔德说,艺术没有对错,只有美丑。对建筑而言,简单追求眼球的怪异外形是算不上美的,迎合权利的设计更是与艺术无关。建筑的基本“操守”是实用功能,是给予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感。古人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聚欢颜,可见建筑是遮风挡雨为本,美化生活为要。即便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今天,思想的碰撞,文化的融合已成常态的背景下,建筑设计也应该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给予建筑应有的“灵魂”,不要用权利凌乱了建筑“操守”。
  实际上,假若建筑以突出地方特色,体现地方文化为依托,势必是有“灵魂”的建筑,也会为公众所接受,但若偏离建筑价值本身,把建筑设计沦为权利的奴隶,以建筑标榜政绩,最终只能是建筑看着奇怪,干部露尽丑态。
  一些以权利设计的奇怪的建筑背后,折射的是干部扭曲的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指出,不要再搞奇奇怪怪的建筑啦。话虽朴实,意味深长。长期以来,奇怪建筑通常蕴含着山寨媚洋、贪大贪高的错误理念,一些地方要求建筑设计务必“惊世骇俗”,“哪怕被骂也行”,其实是想博取“眼球效应”,进而“炒热”经济。一些领导以权势“外行领导内行”,当起了“设计师”,指导城市建设,实则是构建个人主义的“权势地标”、“虚荣地标”。可以说,奇怪建筑本质上是发展理念出了问题。
  地域相互间的建筑“攀比”,激发了奇怪建筑“大战”。有调查数据显示,全球3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目前在建的125座,其中78座在中国。有的城市政府看到其他同类城市有了多么高的建筑,自己怎么“落后”? 有的领导看见国外某些建筑很有风情,就干脆“拿来主义”。不得不说,追求最大、最高、最像的错误认知左右了一些地方的建筑发展。
  此外,奇怪建筑消耗了大量的财力、物力。此前,就有多地的建筑屡屡被爆新建不久就被拆除。一些建筑也俨然成了世界前卫建筑设计的试验场,成了规划不完善的“牺牲品”。
  有文化内涵的艺术才是美的享受,城市建筑计就要找准文化定位,以设计赋予城市幸福感,这也正好契合行政权利为人民服务的要义。所以说,一些地方领导不要“外行指导内行”,千万莫因领导意志破坏了城市建筑应有的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晓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权利;零乱;建筑;操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