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秦一皓:办公楼“放羊” 权力怎能“遛马”

发布时间: 2014-10-23 18:01: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秦一皓  进入电子报

  记者日前听闻安徽萧县有多幢“烂尾办公大楼”,遂前去探访。在县城东部新城区的一座小山脚下,记者见到了一片在建的建筑群,中间一座6层的主体建筑,四角4栋副楼,楼前的广场两侧,对称分布着8栋楼房,这十几栋建筑均已封顶,却未见有人后续施工。(10月22日新华网)
  安徽萧县耗资2290万元新建办公楼变成“放羊场”,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但反思之,类似的“烂尾楼”并不罕见,昆明原碧波大厦、渝北瀛东大厦、银川的金鹰国际……皆因所谓的债务纠纷、资金链断裂遭遇“滑铁卢”成为城市“伤疤”。笔者认为,重点工程遭遇“烂尾”,与其说资金“躲猫猫”,不如说权力“遛马”。
  该案中的萧县新政府大楼,仅因县委书记黯然落马而被迫“烂尾”,可谓是众多“烂尾楼”的一个缩影。工程总建筑面积23966平方米,各种标识标牌都已上墙,却成为“放羊场”,猫狗出没其间,其中的讽刺色彩,无需赘言。众所周知,烂尾楼烂的不仅是工程,还有政府公信力和民心。所以,笔者不禁想问,上千万的工程是谁拍的板?是谁叫的停?工程的命运与县委书记的命运“生死相连”,公权到底姓公还是姓私?这些问题不解开,“烂尾楼”之殇难以画上“休止符”。
  另外,烂尾楼属“半成品”而非一无是处的废品,有的烂尾楼还位于城市繁华地段,身价不菲。对其整改利用应该是当下官员应有的智慧,也算是将功赎罪。让烂尾楼“重生涅槃”已有不少成功案例,云南铁路大厦改为业务综合大楼“乌鸦”变凤凰、熙城大厦化身商业楼盘完成精彩“蝶变”。这些成功经验具有极佳的借鉴意义。
  近日,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正在隆重召开,“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被提升到从未有的高度。用制度勒紧权力的缰绳,用法治割断权利自肥的“脐带”,给一切违法行为通上“高压电”,个别领导才不会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如此,才能铲出烂尾楼滋生的土壤。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一皓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办公楼;放羊;权力;遛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