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路:“中国好护士”为医患关系开出良方

发布时间: 2014-10-25 16:31: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路  进入电子报

  10月23日,已被确诊癌症晚期的患者,选择在清晨时分跳楼轻生。当他60余公斤的身体从17楼坠下时,被柔弱的当班护士李洁奋不顾身地抓住,一直坚持到右臂因碎玻璃严重划伤逐渐丧失知觉。此时的她才发现,自己已经有半个身子被拽出了窗外。(10月24日荆楚网)
  面对患者跳楼轻生重大险情,90后女护士奋力挽救,用最朴实的方式,为医患关系开出良方:只要心系患者,并在关键时刻将对病人的关心转化为一种行动,医患关系的坚冰才会日渐消融。
  这剂良方是美丽的。如果,这名护士抱有“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的消极心态,对病人除了打针吃药之外的任何举动毫不关心,那么就会向社会传递、营造出医患关系不和谐的负面效应。相反,这名90后的女护士在险情发生时,能够挺身而出,折射出了医护群体的医者之心,也用行动为医患关系开出了“最美”良方。
  近年来,医患矛盾突出。从广州医生被殴重伤,浙江温岭杀医案,到江西南昌护士被劫持事件,发生的一系列恶性袭医事件,让医患关系站在风口浪尖上。医生,本是人类公认的神圣职业;医生和患者,更应在疾病面前守望相助,为何现在变得剑拔弩张?根本原因就是缺少信任,破解“医患矛盾”的关键就在于重建信任。
  今天,奋力救人的护士, 用自己的生命向我们传递出的重建医患信任的“正能量”。“最美良方”的实质,是“真善美”的集中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典型示范的和良性互动。可见,“中国好护士”的出现,是“最美现象”的延续,也表明在当今社会,只有当医者仁爱为怀,真正理解生命,尊重生命的价值,才能建立起融洽的医患关系。
  谢谢你,中国好护士。你在医患信任缺失的环境下,让医学人文精神变得越来越温暖,诠释着“医者精神”的时代内涵。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天你所做的一切,都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的医患关系重建信任的厚实载体,让爱注满人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护士;患者跳楼;荆门;救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