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晓冉:切莫让高速公路成快速杀手

发布时间: 2014-10-29 11:08: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进入电子报

  山西岢临一条投资110亿元的高速公路,原定18个月的工期,却近4年才通车,工程被指偷工减料,多处现“豆腐渣”,而一位标段负责人自曝家丑:资质是借来的,不偷工减料就挣不到钱。(10月29日法治周末)
  山西吕梁,继前段时间的煤商勾结曝光之后,现今又出现了一条豆腐渣高速路。这条豆腐渣公路,在工期拖延了如此之久之后,竟然导致了工程质量如此低下。一般而言,时间越久,工程质量应该越好才是。然而,这条高速路却走了一条质量与时间成反比的道路。
  究其原因,表面看来,是由于资金短缺、偷工减料,才造就了这条公路的豆腐渣工程。但是,这个问题背后,潜藏的却是竞标过程的不完善、不科学,以及领导干部政绩观的偏差。
  高速公路竞标之后,为了赶工期,也为了讨好领导,才不得不偷工减料,降低质量来追求速度。再加上由于当初竞标价过低,才迫使施工方不得不通过降低标准来减小成本。
  一条高速路,要花多少成本,通过科学合理的预算过程可以准确予以界定。而领导干部对于高速路的工期可能不是十分清楚,而只有通过相关部门的决策预算才可略知一二。
  而这样短命的豆腐渣高速路,一旦开通,将危及多少无辜的生命?由此看来,对于事关民生工程的基础设施,必须加强从招标、建设、开通过程的全方位的管控,决不能让这些高速路成为危及人们群众生命安全的快速杀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高速公路;豆腐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