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高速收费延期,不必强奸民意

发布时间: 2015-01-07 09:49: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山东高速公路延长收费时间引发广泛关注,近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高速公路免费有穷人补贴富人之嫌疑,对不使用或较少使用高速公路的其他纳税人群体而言,这恐怕是一种不公平。(1月6日人民网)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的此番表态,其潜台词再明白不过:如果公众硬要这位新闻发言人给一个山东境内高速公路延长收费的期限,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遥遥无期。人们的疑问随之而来:说好的收费期限到了,怎么就变卦了呢?
  据悉,目前山东有一条高速公路到期,今年底还将有15个项目到期。在这个节骨眼上,上月底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施行前通车及在建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继续实行统贷统还和收费管理。这意味着山东境内收费期限到期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将因为山东省政府文件集体“复活”。
  公众对山东省这一做法并不陌生。早在去年初,山东省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文件称: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到期,一律延期收费。对此,山东省交通厅通过解释,延期收费有四大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免费不好管理:如停止收费,“将割裂高速公路整体性和完整性”,“加之车辆无限制地上路,将严重影响高速公路的高效畅通。”
  山东省交通厅的解释,看起来似乎有理,其实不值一驳。当初说好的收费期限到期了不兑现,政府的公信力在哪里?山东省交通厅以方便管理为由,是不是意味着管理就是收费?交管部门有没有懒政的嫌疑?
  时隔一年,山东省交通厅再次抛出“高速公路免费有穷人补贴富人之嫌疑”的奇谈怪论,更是强奸民意。其一,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的并不都是富人,贷款买车的比比皆是。其二,富人补贴穷人是个伪命题。延期收费,穷人们是不是有分红?显然没有。
  高速公路收费去哪儿了?公众对此一直颇有微词。一部分,的确是用于还贷了,还有一部分去哪儿了,你懂的。不久前,有关方面发布的数据称,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年度亏损661亿元。引发网上骂声一片。傻瓜都知道,高速公路是一只下金蛋的鸡,上市公司的数据显示,2014年19家A股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合计赚了113.8亿元。既然行情看涨,收费公路怎么会巨亏?有没有跑冒滴漏?有没有小团体利益?
  答案是肯定的。十年前,江苏省治理“三乱”、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上传出的消息让人大开眼界:一个普通的公路收费员月薪高达8000元,多的超过万元,这还不包括平时的福利。难怪时任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经贸委主任韩庆华感慨:“我都想去做收费员了!”
  近年来,交通领域成为腐败重灾区。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河南交通厅原厅长曾锦成落马以来,全国已有包括河南、贵州、云南、四川、广东、安徽、江苏、新疆、浙江、江西等10个省份的交通厅长落马。其中,河南先后4任交通厅长落马,贵州紧随其后,两任交通厅长倒下。人们不禁要问:高速公路收费期限一再被延期,是当初的测算不够严谨,还是收来的钱去了不该去的地方?这里面有没有暗藏着腐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高速公路;延长收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