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曲征:“减负”关键在于禁止排位次  

发布时间: 2014-10-30 15:15: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曲征  进入电子报

  本学期即将过半,在即将进行期中考试之际,市教委再次颁布减负令,重申小学除语文、数学、英语每学期期末可进行全校或全年级考试外,其他课程均不得组织考试;初中各年级每学期也只能组织期中、期末2次全校或全年级的学科考试。进一步明确了校长是落实减负文件的第一责任人。(10月29日《新京报》)
  继4月份发出减负令之后,北京市教委又一次发出减负令,可见,第一次发出的减负令并未很好地得到贯彻落实。笔者揣测,如果不对违规者予以严厉处罚并禁止各种形式的排名行为,那么,此次减负令依然会“雷声大雨点小”。
  毋庸讳言,如今的许多中小学考试泛滥成灾,除了期中、期末上级统一组织考试之外,学校还要组织月考甚至周考,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原因一方面是学校领导没有受到严肃处理,很少听说校长因为组织月考而丢掉职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给学校、教师排名,而学校在质量分析会上,给教师排名。此外,社会、学生家长也在暗暗地给学校、教师排位次。当然,排位次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分数、成绩。
  受排名影响,校长压老师,老师只好压学生。所以,要想纠正应试教育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就必须淡化、取消各种形式的排名、排位次的做法,否则,会治标不治本。表面上,学校不布置作业、不组织考试了,但是,教师会通过逼迫家长给孩子买参考书、监督孩子做题甚至给孩子出题考试的方式,来提高成绩,目的是为了在分析成绩时,弄个好名次。名次上去了,领导高兴,“绩效”提升,各种好处随之而来。
  因此笔者之见,要完成“减负”任务,在目前高考指挥棒依然挥舞的语境之下,取消、禁止各种形式的排名,是一种必要的选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减负;禁止;排位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