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国考冷热之争,不如问诊社会公平

发布时间: 2014-12-01 08:55: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2015年国考今日举行,全国共有140余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虽然招考人数刷新历史新高,但是本次国考的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五年来最低。(11月30日 中国网)
  相对于地方公务员招试与事业编制招试,国考明显更具吸引力。根据此前发布的数据,本次国考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计划招录2.2万余人,比去年增多约3000人,招录人数刷新历史新高。但另一方面,共有140.9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比去年少11.5万人,也因此竞争比例比每年大大降低,其中最热门职位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两个计划职位报名截止时,平均竞争比例为2625∶1,这一数字也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国考最热职位竞争比的最低值。国考报考人数与竞争比的“双下降”,有人称之“国考降温”,但有人称此现象归咎于“反腐效应”下的官不聊生。
  不过,在网络论坛回帖中,笔者却看到了许多评论留言在吐槽,有人指一些岗位明显门槛过高,甚至许多报名者不问缘由直接被取消报名资格。可见,所谓的报名人数与竞争比例有很多人为因素在主导。而所谓的最热门职位竞争比例为2625∶1创新低,这与2008年的4723:1,2009年的4224:1,2010年的4728:1又有多大差距呢?如果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可能“五十步笑百步”最为贴切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意见》七大项22条,其中第19条提到:“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基层干部报酬待遇和基本养老医疗保险。注重从基层培养选拔干部,加大从村、社区干部和优秀大学生村官中考录公务员力度,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逐步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媒体随之将其解读为公务员加薪信号,对此,有评论认为,当党政机关公信力与服务力严重不及格时,当层出不穷的腐败分子屡屡打破公众认知底线之时,当全国各地方政府包括村委会都是负债一片之时,公务员加薪的语境会有多少掌声?
  人们通常将吃“财政饭”的统称为“金饭碗”,“金饭碗”又分为三类: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队伍、普通公务员、普通事业编制人员,此外还有很多“含金量”更高的国企部门领导与员工。前三类人群组成了人民口中的“官员”群体,虽然相关部门极力否认中国官民比例之高,并以中国公务员数量708.9万和13亿人口数量来衡量,但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3000万事业编制人员与国家公务员关系有多紧密。而根据2012年公务员招考数据,能考上公务员的比例只有1.45%,从科员到县处级的比例不足4.4%,从县处级到正厅局级的比例仅有0.01%,从正厅局级到省部级的比例低于0.025%。也就是说,相对于国考与公务员考试那千帆竞争的希望之光,成为更高级领导干部的机会如金字塔效应一样逐级渺茫,而这其中,起决定因素的除了才学能力之外,恐怕更多的是关系、门路、权钱“潜规则”。
  在社会就业压力和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工作更稳定,福利更优厚,社会地位及前途更光明的公务员必将长期是大学生毕业后的第一职业选择。虽然调查显示90后对国考的热情度最底,但终究90后人群已成为国考、公考、事业编招考的主力军,在此背景下,仍有140万人报名国考,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
  从“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升官发财”的潜意识,到童言无畏“长大了要做贪官”的孩子理想,到公务员涨薪的纠结。与其争论“国考”是降温还是持热,不如在八项规定、反腐倡廉、依法治国时代大潮中,让社会治理变得更加公平与正义,让人才在法治规范与社会公平下大浪淘沙,让职业选择与人尽其才完美对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国考;金饭碗;公务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