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禾亲:国考“降温”是择业理智的“回温”

发布时间: 2014-12-01 09:37: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禾亲  进入电子报

  据了解,今年考试共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05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而去年共有152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中,111.9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99万。
  国家公务员考试,简称国考,指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是国家部、委、署、总局招考在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的一种方式。近年来竞争最激烈的考试不是高考,而是公务员考试,而公务员考试中尤为国考最激烈。但今年不仅报名人数减少,而且参考人数更是锐减,成近年来“最容易”国考。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从回理智就业。在以往,我国学生深受“学而优则仕”、“稳定”的观念影响,大学生毕业时首选公务员。公务员是干部、是领导,具有荣誉感、自豪感,而且职业压力小、待遇好、旱涝保收,特别是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可谓捧上了“金饭碗”。但近年来,我国大学开设职业规划与指导课程,指导大学生如何就业,如何就好业。通过课程,大学生能够合理认识就业,不盲目追风,从回理智就业。
  二是对公务员行业的认识深入,理智看待公务员。首先,是对公务员职业身份的合理认识。以往公务员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是:一张报纸、一杯茶,就是一天的工作。但随着社会发展,公务员早已告别那个时代,现在的公务员都是“白加黑”、甚至“五加二”。公务员不再是轻轻松松就可以挣钱的行业,而是需要踏踏实实做事,“鸭梨山大”。其次,随着改革深入,公务员隐性福利消失,待遇大不如从前。中央颁布“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加强从严治党。公务员的隐性福利大幅缩减,待遇远不如从前。大众对公务员的认识回归了到职业本身上来。
  三是经济迅猛发展,就业岗位增多,更好就业。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技术型产业增多,就业结构开始转变,需要更多高素质人才,就业机会增加。政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都有效的保证了大学生择业的合理性。
  总之,京考降温是遵行择业的发展规律,是大众择业回归理智的有力证明。
  稿源:荆楚网
  作者:禾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国考;降温;择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