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小涛:断言国考“降温”恐怕言之过早

发布时间: 2014-12-01 11:14: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小涛  进入电子报

  2015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昨日举行。140余万人通过资格审查,36万人弃考,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5年来最低。(10月30日新华网)
  近年来,媒体屡次用“降温”、“再降温”等词语来概括国考的形势,给人以国考确实“降温”的错觉。殊不知,这种“降温”的说法有些太轻率了。
  梳理报道的角度,认为国考“降温”的无外乎“报考公务员人数的下降”和“平均岗位竞争比例的降低”两个方面。
  以今年为例,从宏观数据上看,报考公务员的人数的确略有减少,2013年、2014年通过审核的报考人数均超过150万,今年则少了10万人,降幅6.7%。具体到每一名考生,今年国考需要面对58:1的平均竞争比例,较2013年的90:1也下降了不少。
  但若就此断定国考降温,恐怕有些不科学甚至言之过早,或者说这样的断言掩盖了国考竞争仍然十分激烈的现实。
  一方面,从科学的角度而言,人数降低和岗位比例下降的参照物都是去年已报考的人数和招录比,没有考虑符合报考公务员的人数这一基数,难以形成足够的“降温”证据。举个简单的例子,某学校第一年100名学生90名考上大学,第二年90名学生89名考上大学,考上大学人数虽然减少了,但升学率却升高了,因为总人数减少了。同样的道理,报考公务员的人数下降,并不能说明“降温”,因为符合报考公务员的人数也减少了。
  另一方面,从当前大学生选择公务员的理由来看,“降温”也不尽科学。一项针对高校毕业生的调查显示,公务员是毕业生择业首选,约三分之一的高校毕业生倾心于此;其次是外资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最末则是自主创业。类似的调查,教育部门和媒体搞过多次,公务员始终是最热门的职业选择。这就说明,公务员在大学生的职业选择中始终处于“高温”状态。
  换句话说,在当前越来越严格的公务员报名要求和招录考试形势下,大学生报考人数下降是否是因为条件所限的一种表面降低呢?这样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媒体和专家分析认为国考“降温”,说起来应该是一件大好事,既有利于纯洁公务员队伍,又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属于多赢。但如果一味以“降温”来强调严峻反腐形势下的“官不聊生”、大学生就业择业回归理性,未免不是另一种形势的“单相思”。要真正使国考实现不可逆式的“降温”,尚需政府、企业、高校毕业生等多方努力,把整个就业的市场盘子做大了,把公务员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到位了,国考降温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小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国考;降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