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志:“国考降温”不能归结于反腐

发布时间: 2014-12-02 10:42: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志  进入电子报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于昨日拉开战幕。与以往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不同,今年国考成为“五年来最不热国考”。原因何在?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51.6%网民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高压反腐”,是国考降温的重要原因。(12月1日《中国青年报》)
  在反腐态势不断升温升压中国考出现了降温,在这一升一降之间很多人片面的认为是反腐让国考不再火热,如此论点着实片面,更显荒谬。
  对于大多选择国考省考之路的人来说,其原因无外乎出于以下三种。一则是受学而优则仕影响,心中怀揣着自己的政治抱负,希望能够为官一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其二则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公务员是铁饭碗,并且还是一个具有较高社会地位的铁饭碗,旱涝保收的存在让他们觉得可以过上“平淡是福、安稳是真”的舒适生活。第三则确实是有一部分人是眼馋于公权力,希望自己能够享受特权,千里为官,只为吃穿。
  对比上述三种缘由我们可以发现当然反腐的高压态势确实是让部分第三类人选择了放弃国考,开始走上别的道理,但这决计只是少数中的少数。国考之所以降温,是因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蓬勃的市场经济让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实现自己的抱负。很多人不再单单让仕途成为自己人生的独木桥,他们亦或经商、亦或选择研发,他们在跟随着自己的兴趣爱好而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这其实是社会价值多元以后的一种必然现象,更是一种良性的现象,又怎么可能会是反腐所导致?
  事实上,我们对于国考降温应当欣喜。因为反腐而对国考望而却步之人,他们的离开是在源头上让今后的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随着公务员工资福利的逐步规范,或许一些人来说公务员不再像以往一般具备诱惑力,但这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体现而出的却是公平。
  总而言之,国考降温看似较为偶然,但这却是必然。将降温缘由归结于反腐的理由着实片面,我们不应当过于的大惊小怪,我们应当看到的是在这降温背后所传递出的进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国考;降温;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