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伯恩:家庭暴力入法,不能太过“刻板”

发布时间: 2014-12-01 09:35: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伯恩  进入电子报

  前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旦通过,将成为我国首部防治家庭暴力的专项法案。征求意见稿对家庭暴力类型做了细致区分,精神暴力也被归为家庭暴力。(12月1日 荆楚网)
  家庭暴力是谁也不愿看到的,对家庭暴力入法想必大家都会举双手赞成,但笔者认为,家庭暴力入法,千万不能太过“刻板”。
  国外做过一个有趣的调查,在城市的某一条街道上,一男一女出演一对情侣吵架,起先是男演员动手打女演员,街上的行人看到了这一幕无不对男演员投去愤怒的目光,有些小伙子和老人上前阻止男演员继续对女演员的殴打。同样的场景在隔天再次上演,这次两人吵架,可动手的是女演员,在街上看到这一幕的行人啼笑皆非,没有人认为这是一场家庭暴力,调查表示,男性殴打女性被普遍认为是实施家庭暴力,女性殴打男性则相反。
  同样是殴打行为,为什么会在人群中得到不同的反应,现在报纸等处,在夫妻之间聊天的状态下,回复“哦”、“嗯”也属于暴力,这种解释虽得到某些数据的支持,可真的用于衡量生活中最基础的部分是否会有些牵强,在生活中夫妻之间聊天难免会说上一个或者两个字的回复,难道这些简单的回答也属于家庭暴力,生活不是上课时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每次回答都要有理有据有道理,生活中更多的时候是默契与理解,过多的言语或者多余的辩解更容易成为产生矛盾的导火索。
  什么是家庭暴力,暴力的产生的根源除都是从细小的矛盾累积而造成的爆发,之后在生活中去理解,去体谅,把家庭暴力扼杀在摇篮器,不火焰扑灭于火苗时,才是让家庭和谐的关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伯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家庭暴力;入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