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靖:遏制家庭冷暴力不能仅靠立法

发布时间: 2014-12-01 11:58: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白靖  进入电子报

  前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旦通过,将成为我国首部防治家庭暴力的专项法案。征求意见稿对家庭暴力类型做了细致区分,精神暴力也被归为家庭暴力。(12月1日 人民网)
  精神暴力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冷暴力,冷暴力通常表现为拒绝与配偶进行语言沟通及生活上的交流,给对方造成精神折磨与压迫。“比如当对方跟你说了很多话,你却只用一个‘嗯’或‘哦’回复对方。”这样故意忽视、躲避、冷漠、轻视、疏远和漠不关心都有可能致使对方精神上和心理上甚至身体上受到侵犯和伤害。冷暴力看似没有直接对对方身体造成伤害,但精神上的痛苦必然最终对伴侣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人的精神状态一旦出问题,就有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身体健康也随之遭到威胁。
  此次完善《反家庭暴力法》中关于家庭“冷暴力”的内容,在法律中明确家庭“冷暴力”的定义、内涵以及家庭暴力的具体表现形式和施暴者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内容。将家庭“冷暴力”作为与肉体暴力和性暴力并列的一个重要方面予以详细规定,增强了法律的可操作性和威慑力,让反家庭“冷暴力”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或减少家庭冷暴力的发生。
  笔者认为,通过法律规制家庭冷暴力是必要的和可行的。虽然家庭冷暴力给立法和法律救济带来了很多难题,比如界定难、收集证据难、追究法律责任难等,但是,这可以在不断的法律实践中完善立法。同时鉴于家庭冷暴力发生的隐秘性,使得其他人没法知道事情的经过,也难以帮助受害者提供证据或收集证据。法院可以裁定什么属于家暴,却不能修补残缺不堪的婚姻。因此,不能仅靠立法来遏制冷暴力。而防治家庭冷暴力更应运用社会多方力量进行综合治理,建立一套以预防为主,控制、查处为辅,能充分有效地预防、遏制家庭暴力的社会网络,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遏制家庭冷暴力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家庭暴力;立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