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龚朴磬:抽查核实,“小数字”见证“大认真”

发布时间: 2014-12-07 14:57: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龚朴磬  进入电子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中组部直接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截至目前,因抽查核实发现存在问题,已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被取消提拔资格。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实行多年,但由于“只填报不核实”,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约束效果并不明显。从今年开始,中组部要求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抽查核实制度出台之初,叫好者有之,泼冷水者有之,更多的人抱着观望态度。
  群众的疑虑并非没有缘故。那些“做贼”的干部,在确信没有露出马脚前,又岂会在个人报告里授人以柄?对他们而言,漏报、瞒报、虚报是必然,还会编得天衣无缝。而且,不可低估腐败分子的反核查能力,如把财产挂在其他人名下、向海外转移财产、期权腐败……即便是简单地把汗牛充栋的现金藏在家里,也是难以核查——没有搜查令,谁能擅闯民宅?因此,核查说起容易做起难,没有见微知着的眼力、没有抽丝剥茧的能力、没有百折不挠的毅力,难竟其功。
  中组部随机核查干部1550名,发现问题干部5名,“5”看起来只是个小数字,却见证了从严治吏的“大认真”。核查家庭情况、核查存款、核查房产……核查任何一个问题,需要付出的心血和汗水都远远不是我们所能想象,战果实在来之不易。有理由相信,中组部以上率下,各级的抽查核实也将纷纷奏功。“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即使还有漏网之鱼,但这样坚持着认真下去,总有一天将被打捞起来。可以说,“5”这个“小数字”,给廉洁从政的干部极大激励,使“心神不定”的干部定下心来,让“隐身”的腐败分子惶惶不可终日,毫无疑问地增强了观望的群众对党的信心,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报告制度从“一报了之”到“随机核查”,虽然只是一小步,但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从严治吏不断紧弦,制度笼子不断筑实,权力终将完完全全晒在阳光下。每一名干部,唯有正正直直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用权,方是安身立命之本。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龚朴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干部;抽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