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衡印传:抽查核实“看数字”还得“问缘由”

发布时间: 2014-12-12 09:58: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衡印传  进入电子报

  今年以来,中组部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直接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各地各单位抽查核实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60170名,目前已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数十名拟提拔厅局级和县处级考察对象被取消提拔资格。(12月7日人民网)
  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可以说牵住了干部监督管理的“牛鼻子”,而真正要牵出点“真事儿”,取信于民,还得在核实财产数字准确与否的基础上,刨根问底,发现问题,深挖一批有廉政污点的官员,敲打一批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形成有力震慑,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抽查核实,不是简单的“数字纠错游戏”:“某人本来有两套房,申报了一套,结果核查不实,然后又改成两套,如此便了事。”而应上升到借核查这台“X光机”检验领导干部政治觉悟、思想品质的高度。那些申报个人事项都弄虚作假、不讲诚信的官员又如何能委以重任?从某种意义上说,申报不实等同于政治诈骗,有悖党员身份,群众也不会答应。因此,对于抽查出来的问题,纠错、改正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官员的诚信档案,加大对这些人的教育、监督力度,慎重信任之、使用之、提拔之,对涉嫌违法违纪的,从重从快进行查处,决不姑息。
  抽查核实,“看数字”是第一步,最关键、也最劳神的是“问缘由”,即揪出隐藏在数字背后的猫腻,这需要纪检、审计、信访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也需要采取走访、调查、取证等的“硬手段”,更需要广泛发动群众,发挥社会监督“无孔不入”的作用。对此,我们应未雨绸缪,早做打算,组建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抽查队伍,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相关信息,组织群众有序、有效参与进来,进而推动核查核实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衡印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干部;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