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苗凤军:除夕放假征民意贵在民生上做文章

发布时间: 2014-12-08 10:11: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进入电子报

  除夕放不放假?据中国政府网7日消息,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正在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不同于以往的节假日安排调查问卷,此次人大调查中心的调查只有一个焦点—除夕是否放假。问卷提问:目前,我国春节法定节假日共放假3天,通过调休形成7天长假。您希望春节3天法定节假日是除夕(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放假,还是正月初一至初三放假?三个备选项是:1、除夕至正月初二;2、正月初一至初三;3、无所谓。(12月8日《新京报》)
  2014年除夕放假全国假日办曾征集民意,结果呢?在真正放假的时刻,却出现了第三套方案,除夕不放假,结果是民意被忽悠,全国假日办的工作行为被广大群众质疑,其征集民意就是一个幌子,是为民服务的一个噱头罢了。2015除夕即将到来,今天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受有关单位和部门委托就除夕法定节假日安排再征集民意,虽说结果还未定性,但是在全国来讲应该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建议除夕放假。希望在此次征集民意的同时,有关部门在除夕放假这个问题上能够真正彰显出民生民意来。
  其实在除夕放假这一问题上,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根本不必在征集什么民意,2014年除夕放假应该给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提一个醒儿,除夕是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压轴戏,尤其是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饺子看春晚成了固定的习俗,正是因为2014年除夕没有放假,让2014年春节变了味,更让政府的服务意识淡薄了,因此在这一问题上,相关部门和相关单位应该思考自己的行为,并且在除夕放假这一问题上,邻国越南也已经出台了放假方案,不仅仅除夕放假,同时还延长假期至九天,越南能够做出假期人性调整,在中国难道就不可以吗?
  除夕放假,征民意也好,不征民意也好,最后做出重要决定的还是相关部门和单位,因此在这一事件上群众只要能够表达自己内心意愿就行了,至于寄托多大的希望,还在于相关部门是不是在这项工作中真正将民意放在第一位了,否则群众的希冀有多好,也只能是被愚弄。同时在这一问题上,希望相关部门和单位多倾听一下普通百姓的呼声,再者连有关专家都提议适当延长春节假期,也希望专家的说法能够获得认可。最后只是希望2015年春节放假更人性化,更能够彰显出政府办事服务于民的宗旨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除夕放假;民意;民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