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全林:抽查核实倒逼“干净”也是爱

发布时间: 2014-12-08 10:21: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全林  进入电子报

  根据中央要求,中央组织部把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作为今年加大干部监督力度的3项重点任务之一,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直接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各地各单位抽查核实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60170名,取得了初步成效。(12月6日《人民日报》)
  中国有一句老话,当官不自由,自由不当官。身为领导干部,就应该受到更多的管束。老百姓能做的,领导干部不一定应该做。领导干部的政治伦理标准必须有一定高度,其身份决定了他们应该有更多的自律。因此,要求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向组织报告并对其真伪进行查核,乃情理之中。
  开展抽查核实工作是强化干部监督的有效措施。抽查核实重点是对领导干部填报的个人有关事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核实,包括随机抽查核实和重点抽查核实两种方式。随机抽查每年集中开展一次,按一定比例进行。重点抽查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主要是对拟提拔的部分考察对象、拟列入后备干部人选、巡视工作中需要核实的对象,以及群众举报反映的对象等进行重点抽查。抽查核实的范围、节点根据需要而定,突出重点,不搞全面开花,既讲效果,又讲效率,符合客观实际。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把功夫下在平常,是对干部的一种关爱表达,更有利干部的健康成长。
  抽查核实是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真实性和完整性的保障措施。据媒体报道,江西省要求领导干部填报近亲属、拟制血亲、近姻亲和其他共同利益关系人有关情况,目的是掌握国家工作人员近亲属、近姻亲在经商办企业、投资交易、人事任免方面与本人所主管或分管、主办的工作有无可能产生瓜葛。仅九江市就发现有100多人填报情况不全,而被退回整改。可见,保证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单依赖报告人的自觉性是有限度的,十分需要检查核实这个辅助手段。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真伪,是倒逼干部提高诚信度的有效机制。
  抽查核实工作是一种特殊的谈心方式。据杭州市委党校教授霍团英的一项调查显示,领导干部遇到心理困惑和烦恼的时候,寻求与上级组织谈心的仅占9。6%。其原因可能是信任问题或担心给自己带来不好印象,这无疑是干部管理工作需要研究改进的一个重要方面。另一项对国内领导干部非正常死亡案例进行调研发现,与“畏罪自杀”的社会想象不同,一些主动结束生命的领导干部反而是责任心很强的优秀干部。干部队伍中存在不愿找组织诉衷肠的现象,成因可能是复杂的,但绝不能认为是正常的。实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无疑是对这一缺陷的弥补,而对报告内容进行抽查核实的过程,也就相当于个人与组织之间的一次深入谈话,对促进领导干部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落实报告制度要防止停留在“表来表去”的形式上。除了抽查核实机制之外,重在养成一种自觉性,让个人有关事项常报告、真报告。党政机关的表多,是不争的事实。往往拿龙捉虎,紧催急赶,把一摞摞的表格填齐上报,进了档案柜,最终的结果无非睡大觉而已。让领导干部填写的报告登记表,真正成为抑制腐败的活的信息资源,在专项抽查结束之后,还有更繁重的工作要做。比如,根据领导干部报告的信息内容,由谁来跟踪进行日常监控,是需要明确责任,进一步理顺跟进的。只有常查核,真兑现,干部报告制度才能在从严治党、从严监督干部方面产生实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全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