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领导乱打招呼”果真是酒后失言?

发布时间: 2014-12-09 10:33: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就此前媒体报道“河南漯河法官感慨:领导乱打招呼法官难做”一事,漯河市中级人民院刚刚发出的通报称,此言为法官谌宏民“酒后发表不实言论”,决定给予谌宏民记大过处分,免去其民一庭副庭长职务,并调离审判岗位。(12月8日人民网)
  都说“酒后吐真言”,虽不能一概而论,起码也不无道理。然而,河南漯河市的一法官,因酒后发牢骚就被革职查办,搞丢了饭碗,一时让人惊愕不已。到底是“语出惊人”,还是“一语中的”?还需给公众一个合理交待。
  其实,司法领域存在的行政干预司法,有领导干部搞“权大于法”、“以权压法”等现象,早就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而谌宏民感概“领导乱打招呼,法官难做”,仅算作是职业性吐槽,没想到此语“中伤”了某些人,被吐槽的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因不堪舆论压力,就拿法官来开刀,这样的处理方式是基于事实调查,还是“某领导批示”的结果呢?
  何况,经历了长达3个月之久的调查,本来期待相关部门能给予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结果从调查内容来看,显然与公众的期望相去甚远。所谓“酒后发表不实言论”是否属实,没有给公众一个交代,“不实”究竟是指什么?是否司法部门存在“领导找招呼”问题?至于“酒后乱言”又有何证据?在此基础上的一系列“不清楚”,就对此法官“就地正法”,还冠以当地“人大常委会决定”的行政“包装”,岂不是让真相“胎死腹中”,正义反被蒙尘,让说真话的人背了黑锅?
  就司法案件的行政干预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也就是说,任何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都不得干预或妨碍司法部门的处理,这就为一些领导干部戴上了“紧箍咒”。但就此事的处理结果来看,则不得不令公众担忧,如果动辄就对说真话的监管人封其“喉舌”,以后谁还敢公然举报“领导打招呼”?
  因此,对“自曝家丑”的法官进行打击,不仅是“讳疾忌医”式的封闭主义表现,更是动用行政手段护短,将部门内外的监督之音屏蔽在外。透视谌宏民案,要避免“领导打招呼”,不仅要完善司法体系,还要健全监督保障,不能总是看“酒后”怎么说,更不能拿“醉酒之人”来说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法官;领导;打招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