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伍文:纪检派驻中央机关全覆盖有何意义?

发布时间: 2014-12-13 08:47: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伍文  进入电子报

  为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新京报》12月12日)
  中央纪委在中央机关派驻机构又新增7家,这是近来纪委系统扩充力量的最新一次战果,在正风肃纪、抓作风、正党风、治贪治腐的背景下,这早在公众的意料之中,被舆论解读为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这早在中央有关决策的计划安排之内,可理解为加强纪检系统机构建设,完善体制内监督执纪机制的必然行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指出要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而在今年12月11日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也提出将通过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协调增减等方式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纪检全面覆盖中央机关究竟有何意义?
  纪检机关一直在党的执纪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任务,发挥着上一级纪检机关对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机构和干部的执纪监督监察功能。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的意义或可理解为一则,是中央加强推进纪检系统力量建设,持续构建监督预防官员违纪违法等行为、及时发现不良行为苗头的机制制度,表明中纪委立足本职功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和意志。二则,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纪检派驻机构全覆盖具有从自至下的的示范效应。
  但对此的质疑也随之产生,一则,尽管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纪检机构派驻全覆盖,但至此以下的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显然尚达不到这一水平。二则,也或是公众是最为担忧的,纪检派驻机构能否实现覆盖全部权力机构所在或不是最令公众关心的,也或是被认为造成官场腐败最致命所在,而是派驻的纪检机构能否保持独立、公正、专业、强有力的监督和执纪能力,能否避免行政权力的干部,能否不被权、钱、色所俘获、腐蚀。
  纪检派驻中关机关全覆盖的意义到底有多大恐怕还取决于所派驻的纪检机构在监督与执纪过程中的成效,须得以实绩接受公众的检阅。事实上,纪检派驻机构本身也须予以监督。
  稿源:荆楚网
  作者:伍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中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