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兵:10万多人违纪被查处传递啥信息?

发布时间: 2015-01-06 08:52: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进入电子报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中央纪委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2014年12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38件,5340人受到处理,228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606起,102168人受到处理,3133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月5日人民网)
  中央八项规定已经出台两年了,但还是有人顶风而上,不收敛、不收手。去年全年,全国有十万多人因违反八项规定而被查处。这些数据和案例,一方面表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取得的明显成效。2013年9月起,中央纪委监察部实行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每月通报制度,一年多来,案件数量呈现逐步上升的态势,这说明各地各部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常抓不懈、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还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无视规定、顶风违纪。特别是基层干部成为违规的主体,而县处级、地厅级、省部级人数却依次减少。再一方面,这些通报的案例也震慑、警示、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警醒那些心存侥幸者及时收手,保护、挽救了党员干部。
  各地纪委几乎每天都在通报违纪违法案例,那么为何还有那么多官员顶风违纪呢?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从众心理和无所谓心理。一些党员干部认为,犯一次错、冒一次险不可能被抓到,于是就带着“不会这么倒霉就查到我吧”的侥幸心理冒险去试一试;也有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别人犯错了没出事,自己也就带着“大家都这么干凭什么我就不能干”的从众心理冒险尝尝鲜;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就压根没把“八项规定”当会事,认为“中央管得太宽了”,甚至等到被处理了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儿。官员的这些心态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曲解,没有真正认识到中央对八项规定常抓不懈的信心和决心。
  其实,一些党员干部这种顶风违纪的心态有较普遍的社会基础。近年来,请客送礼、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公款吃喝等不良风气愈演愈烈。排场越大,好像就显得人越有本事,人越有面子。纪委在调研中发现,在一些地区,如果官员花自己的钱、用自己的车招待朋友,就会被认为是一件“没面子”的事情;相反,官员越是用公家的东西,别人就越会觉得这个人有本事。有的公职人员长期积淀形成的一种特权思想,认为自己当了官,就应该跟普通群众不一样,公款出行、公车私用、单位福利,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因而,“八项规定”出台让一些党员干部很不适应,于是他们想办法钻空子、找机会去捞一把,去冒点险,采取这样那样的方式变相违纪违规为自己谋利。
  因此,反对和纠正干部的违规作风问题,是一个长久和持续的过程,纠正“四风”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这项工作已经没有退路,只有义无反顾往前走。目前虽然暂时解决了“不敢”的问题,但离“不能”、“不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千万不能陷入“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纪委一年能查处10多万人的违纪问题,恰恰说明还有许多人在冒险违规。现在当务之急是要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把强有力的监督落到实处,做到持之以恒。一方面,各级党员干部思想观念要加以转变,千万不能再心存侥幸;另一方面需要社会形成共识,形成人人对违纪违法监督和“喊打”的局面。再一个方面就是要完善并落实制度,令行禁止,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才能逐渐使之成为风气。只有各方面措施到位了,如果有人再顶风而上,不收敛、不收手,那就是与组织作对、与党纪作对,就要让他付出沉重代价,就要让他丢官丢财又丢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中纪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