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翠翠:由“20元的单身证明”看乱收费

发布时间: 2014-12-18 11:57: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翠翠  进入电子报

  近日,九江都昌县网友“fxth123”在当地民政局办理单身证明时,被收取20元手续费,大呼“单身不起”。“结婚登记,两个人收费是25元,包含2本证书4张照片。我就一张单身证明就收20元,也太贵了吧!”17日,记者联系上都昌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办,工作人员称,此项业务办理收费完全符合物价局的相关批文,并非乱收费。(12月18日中国江西网)
  面对这“20元的单身证明”网友可谓是众说纷纭,收费机构还给出了“理由”,可是笔者实在没想明白开单身证明收费20演的依据究竟在哪?既没有依据可否就是乱收费呢?乱收费“病”久治不愈,病根在哪?仔细分析,答案就在支撑乱收费背后的权力乱:“一些行政执法机构存在的重要目的就是罚款”促成了行政乱收费;而本应监管垄断行业收费的政府部门,囿于与垄断行业存在的千丝万缕利益关系,放任垄断乱收费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种乱收费首先损害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各级各部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者,代表党和政府行使职权。因此,群众往往把少数单位或个人的乱收费行为,记在党和政府的帐上,如果乱收费行为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不到贯彻落实,不仅损害了部门和行业形象,而且也败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造成了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对立,破坏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地位,后果不堪设想。同时还侵害国家和群众利益。乱收费行为是少数单位和个人利用行业优势和手中的权力,违反规定向群众乱收费,为单位或个人谋私利,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利益,百姓有苦难言,深恶痛绝,从而造成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下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削弱,侵害国家和集体利益。
  腐蚀党的干部。乱收费导致私设“小金库”,违反财金纪律,引发公款吃喝风、赌博风,攀比风,使一些意志薄弱、宗旨意识不强、经不住诱惑的干部违纪违法,铤而走险,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毁掉了前程和家庭。
  乱收费问题已成为让举国民众伤透脑筋的大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正,任其泛滥,群众将不信任党和政府,产生诚信危机,势必引发社会矛盾,影响安定团结和社会稳定。因此国家还须出重拳解决乱收费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翠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单身证明;乱收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