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焦杨:超龄收费站怎不“咽气”?

发布时间: 2014-06-12 10:59: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焦杨  进入电子报
  一些曲阳县干部和群众认为,定龙线公路曾明确收费年限是15年,收费期限到期以后延长5年是不合理的。曲阳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期间投资商早已收回成本并有收益,上级部门在县里不知情的情况下,未做实际调查、未与当地协商,也未征求群众意见便延长5年,这是不合理的行为。”(6月12日,搜狐资讯)
  早该“寿终正寝”的河北曲阳县定龙线收费站却始终不肯“咽气”,到底是谁在为这位“老寿星”续命延寿?笔者认为,收费站“苟延残喘”的背后,是该地政府无视国家规定,利用公权力违规导演了收费站“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闹剧。
  根据相关规定,该公路早已明确收费年限为15年,而该收费站在5年前就已经“行将就木”。该收费站既不是奥特曼,没有金刚不坏之身;也不是孙悟空,没有本事在“生死簿”上亲自为自己除名;收费站也没有长出长腿,可以和政府监管打“运动战”或“游击战”。因此,只剩下一种可能,就是该收费站的超期收费行为得到当地政府的默许,抑或得到公权力的“庇护”。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该地政府对定龙线收费站的“溺爱”和保护行为,无非只有两种原因,一是为“公”,一是为“私”。“公”可以理解为“博取政绩”,“私”可以理解为“捞取好处”。显而易见,超龄收费不但有悖国家规定,甚至还惹来了民怨沸腾,绝不可能给政府带来丝毫政绩。如此,问题的根源便昭然若揭,该地政府或个别领导干部为一己私利,无视国家硬性规定,越俎代庖地豢养了曲阳县定龙线收费站这一“吸血蚂蝗”。
  无论是为增加财政收入,还是为获取私利,纵容收费站超龄服役,会造成诸多不利影响,是典型的违规行为。一方面会增加群众出行成本,损害群众利益;另一方面会惹得怨声四起,让政府形象蒙尘受损,降低公信力。
  笔者认为,当地政府应彻查到底,并严格相关规定,加大监管力度,彻底堵住违规的口子,严防此类事件再度发生。至于这座“骨灰级”的收费站,就让它“尘归尘土归土”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超龄收费站;乱收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