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400亿减费礼包不只具有经济价值

发布时间: 2014-11-17 08:51: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马涤明  进入电子报

  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更大程度让市场定价;决定实施普遍性降费,进一步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负添力。实施减费措施,每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00多亿元。(11月16日《京华时报》)
  中小微企业负担重,利润增幅回落的背景下,国家实行减费政策无疑会减轻企业成本压力。然而这一减费举动不只具有经济价值,更是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一个务实性动作。中央多次强调,政府行为要奉行“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一律取消,是对依法行政承诺的一种兑现。这说明政府收费正在走向法治化,其意义远大于经济价值。政府要为市场和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依法行事。政府首先要严格守法,认真执法,依法用权,自觉告别法外权力,才谈得上法治的市场环境。
  减费400亿,至少体现出两重意义:一是政府行为的法治化,二是政府在为企业和社会减负减税问题上会有更多的积极举动。这也是公众所期盼的。最近马云的一句“减税是今天中国最需要做的事情”引发舆论热议,每当有关于减税减负的话题,也都会受到舆论关注。减税减负会让经济越来越好,是一个共识。过重的税费负担,严重抑制了企业的盈利和发展能力,也是不争的事实。
  企业与社会的税费负担重,很大一个原因是政府的胃口太大,不必要、不合理支出还有很多。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中央财政要加强监督,确保各级财政经费到位,防止以经费不足为由再出现乱收费。这个问题也是公众最担心,监管上最难解决的问题,因为部门经费乃至地方财政资金的足与不足,往往是很难确定的概念,预算上的伸缩性也很大,很大程度上造成收费项目多,权力创收冲动亢奋。因此,减费减负的同时,还必须同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功课,通过权力清单、公开透明,约束行政部门法外用权的问题。依法用权,权力清明之后,乱花钱欲望自然降低了,才能为减税创造条件。
  政府大手笔减费,释放了法治政府、简政放权、推动经济发展和鼓励创业、创新的善意;而公众则期盼政府在减税减负的方向上迈出更多更大的步子,以减税红利撬动收入与消费水平的提高,实现政府、企业和公众的多赢。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马涤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减费礼包;乱收费;企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