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寒风:村支书违建别墅,胆从何来?

发布时间: 2014-12-21 08:58: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寒风  进入电子报

  文/近日,有网民发帖称,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罗家沟村支书罗某非法购占耕地并超标建别墅。绵阳市游仙区观太乡政府16日接受人民网“人民热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已针对网民反映情况启动调查程序进行调查核实。调查期间,向罗某在建房屋发出停工通知书,并对其本人进行停职处理。(12月18日人民网)
  村支书罗某,“违法占用土地600平米,修建别墅”,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被曝出的干部的所作所为着实令人瞠目结舌,这些村干部来为群众办事的还是来为自己牟福的?难道基层的工资已经可以撑起村支书的“土豪梦”?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我不想对公权力背后的某种利益关联发表什么诛心之论,只想说:尚未拿到审批手续的前提下如此明目张胆的行为,村支书的如此胆量何来?
  我们注意到该别墅未办理上级任何审批手续,为什么就能动工且在这么长时间违章建筑竟安然无恙,要不是网友举报或许还会存在更长的时间。这充分反映了当下的一个现实: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其实,国家并不缺少相关的规章细则,缺少的是对其有效实施,加之基层群众一般处于弱势,又怎么敢与一村之主较劲。
  再看个别基层干部懂规守纪观念的淡薄。村“主人”不置行政审批、不顾非法占用土地,不仅损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同时是对法律尊严的亵渎。这样的行为不仅违反了相关制度规定,还会在当地群众中产生负面影响。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理应做到遵章守纪,知法守法,理应用自己的言行为群众做好率先垂范,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然而,仍有个别干部在思想上警惕不够,行为约束力不强,最终不但会自毁形象,失去群众的支持和认可,还会影响当地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村支书官位虽小,但折射的问题却具有普遍性。村干部是一村管理者,更是领头人,作为一名干部,就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带头搞建设、做发展,为群众谋福利。“人民公仆”若是打起“擦边球”,替自己提供“近水楼台”之便,而置群众于不顾,让社会大众情何以堪呢?一村“主人”都可以玩得“风生水起”,若是有了更大的权力,后果可想而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寒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村支书;别墅;违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