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袁媛:“手术室自拍”遭吐槽,医患信任危机是症结

发布时间: 2014-12-22 16:10: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袁媛  进入电子报

  一组医务人员在手术室等自拍的照片被曝光,从图片可以一眼看出,这是正在进行手术的手术室,身着手术服的医护人员手中拿着手术刀正在进行手术,而一旁医护人员却摆起pose,竖起剪刀手,照起合影了。
  该组图片在微博曝光后,引发网民热讨。很多网民吐槽,医生太过任性,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病人的痛苦上。更有网友甚至大骂医生没医德、职业道德低下、毫无职业素养和专业态度。也有网友认为,手术已经成功,病人安全,医生手术台边拍合影也是可以理解的。笔者认为,医生在完成自己救死扶伤的使命的前提下,拍照纪念自己几个小时的汗水和努力,纪念护士、医生几个小时的团队协作,纪念病人勇胜病魔,毫无过错可言。不过,仔细一想,单单几张照片缘何掀起如此大的“风波”?究其根源,医患信任危机是症结。
  因为医生和患者间信任度低下,所以导致医患关系越来越敏感、越来越细腻,稍有不慎,便会成为风口浪尖的“大事”。也正是因为日益恶化的医患关系,才会衍生出大批“医闹”,大发横财,置医生和医疗事业于尴尬的境地。我们都知道,国民素质强、身体壮,国家才会长治久安、持续发展。医生恰恰是国民身体健康的“保护伞”。医患矛盾、医患纠纷的不和谐因素,和谐社会坚决不能有。不和谐因素,若不能铲除,何谈中国梦?何谈可持续发展?因此,解决医患关系问题,迫切需要加强医患信任,化解医患信任危机。
  化解医患信任危机,“宽容”和“理解”不可少。医生救死扶伤、救人于危难中,所以医生往往头戴光环,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也因此便会承担莫名的“压力”。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自拍”的年代,这是社会的进步。普通人拍照纪念自己人生中的关键时刻,想必没有人会“吐槽”。然而,身为医生,其实也是普通的社会人,也有纪念的权利。我们不能戴着“有色眼镜”,在事实不清的情况前,盲目批评医生,让医生“有苦难言”。长此以往,医生又怎么能很好的服务大众呢?所以,医患之间应加强信任和理解,宽容彼此。社会大众应该用一颗善待别人的心去善待医生,与医生携手为保卫自己的生命健康铸造坚固“围墙”。
  化解医患信任危机,提高医生职业素养是“关键”。各大医科类高校应加强教育,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各大医院也应加强管理,严防人文精神的沦落。“医者父母心”,每一位医生都应时刻铭记自己肩上的使命和初入医疗事业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每一位医生都应该擅长与病人沟通,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病人的立场上,为病人排忧解难,帮助病人早日摆脱病魔的痛苦折磨。
  解决医患问题,虽不能一蹴而就,但必须持之以恒、坚持到底,要把建设和谐的医患关系作为永恒的目标去努力、去争取。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手术室自拍;医患关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