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亚运:“手术室自拍”被处罚是因小失大

发布时间: 2014-12-24 08:21: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亚运  进入电子报

  最近,凤城医院的医护人员门在老手术室奋战7小时,给一名或将截肢的农民工挽回左腿,激动之余为纪念老手术室而拍照。正是因为这一张十分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在网上却掀起了轩然大波,引发了网友广泛讨论。事发之后,西安市卫生局已责成凤城医院公开道歉,并有三人被免职。另据《华商报》披露,该院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涉及近20名医护人员。
  曾经有一张感动世界的照片,同样拍摄于手术室:内容是1987年,波兰Zbigniew  Religa博士经23小时心脏移植术后正在观察他的病人,而助手睡在角落里。为什么同样的拍照内容,一张就能感动世界,另外一张却招众人唾骂?
  首先,是因为当前部分媒体工作者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素养。一些媒体人为了博人眼球,赚取关注率,对新闻素材的真实性、完备性缺乏考究。同时善于借助人民群众最敏感最关注的话题来炒作,激起民愤,不问青红皂白,总能先掀起一番骂战!正如电影《搜索》所表达的,媒体报道的未必是事情的全部真相,网民们在不真实的故事上建立起来的正义感,有可能就成为杀害正义的一把利器!在新闻采访中,凤城医院自拍照事件的主刀医生哭着说:为救受伤的农民工,大家没吃没喝,高难度地手术7个小时,终于保住了患者左腿,加上要告别手术室,所以拍照留念。如果媒体在第一时间,能够将完整真实的拍照背景交代清楚,相信,大多数网友都会表示理解和赞同,因为我们看到的是照片背后医护人员们满满的责任感和人情味,而不是一开始大众所误解的冷漠和作秀!可见失实报道是此次拍照事件的直接导火索。
  第二,是因为部分网友们缺乏冷静独立的思考能力。在部分媒体的错误报道下,甚至在某些个别利益体的利用之下,许多网友便容易产生一边倒的愤怒情绪和过激的言论,似乎只有通过骂政府、骂医院、骂医生,通过人身攻击才能解决紧张的医患关系,才能消解心中对曾经遇到的某位不负责任医生的不满。尊重事实,不被虚假报道所蒙蔽,敢于探求事情真相,不传播无根据谣言,保持宽容大度的心态是每一位网民应该具备的网络责任感,也是构建网络文明的必经阶段。
  第三,是部分单位处理网络危机时容易被网民言论“绑架”。据媒体报道,西安市卫生局在全市卫生系统对凤城医院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向社会公开道歉。此外,该院常务院长被处以记过、留职察看一年等处分,分管副院长、麻醉科主任、护士长则被免职等。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处罚过重。网民的监督的确是解决问题的良好途径,但是有些单位在面对舆论危机时,单纯的道歉,对员工处罚、降级、开除,以此来平息公众的愤怒和不满。笔者认为,在网络时代,处理舆论危机不能一味讨好公众,必须做到客观公正合理。因为公道自在人心,不能被部分偏激的言论所“绑架”。卫生局在处理此事时,应酌情考虑医护人员拍照时的特殊背景,考虑医护人员以往的工作贡献,日常表现,员工情感等因素,必须做到以人为本。因为一张照片而失去一群好的医务工作者,实乃不幸!
  一次简单的纪念,却变成一次沉重的处罚,可以说这是网络媒体时代的产物,也是网络媒体时代的社会危机。提升媒体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素养、培养网民们独立思考能力、部门单位客观冷静处理舆论危机,堪称网络媒体时代三门必修课!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亚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手术室自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