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玉印:区别对待手术室自拍与“表哥”之笑

发布时间: 2014-12-24 10:03: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进入电子报

  昨日,网友微博爆料,西安一家医院的医生在手术台上玩起了自拍。这组照片被网友大量转载,引发热议。昨晚,西安市卫生局通报了“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调查情况,责成西安凤城医院就此事件向社会进行公开道歉,并进行全面整改,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医务人员行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12月22日《新京报》)
  说应该区别对待手术室自拍与“表哥”之笑,并非赞成手术是自拍,尽管后来在“表哥”的微笑之后又有大的收获,我们也不应该在手术室自拍后面深挖细找。就认为是“无视病人没有悲悯”,“没有良心”。难道医生就应该生就一副“二皮脸”,对待患者既要和蔼可亲,又要“一本正经”?如此喜怒无常,时间长了不神经病了吗?但“时宜”不能不讲,“表哥”之微笑就因为“不合时宜”才出的事。
  我们喜欢看见无论官员还是医生的笑脸,笑就不哭好,因为笑传递给人的是和善、温馨。尤其我们更愿意看到医生的笑容,她传递给患者无论家属的信号是,你的病不严重,或者你马上就可以病愈出院了,你的手术很成功,恭喜你,微笑给患者无论亲属一种心理上的安慰和暗示。
  但医生手术室玩自拍,笔者还是有所担心。虽然网友已经从“专业角度”给予解释,但既然“图1主刀已下台,两助手在缝合皮肤”,就说明手术还在进行,作为医生就应该认真对待,不应该有任何的分神,要知道手术是“细活”,既需要有高超的技术,有需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可能事故率百分之零点几,但作为患者就是百分百,稍不留神,一个粗心都可能对患者造成很大的痛苦,甚至付出生命为代价,纱布之类的常常被留在患者的体内,并非危言耸听。因此,医生的技术和责任心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健康,各位医护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虽然老手术室即将搬迁,新手术室马上启用,作为老手术室最后一位手术患者,作为医护人员对在老手术室付出的一切留个纪念,无可厚非,但应该记住有些事往往就是最后关键时刻发生,或一旦发现纱布之类的医用器材落在了患者体内,或患者感觉不适在检查发现有问题,再回去找可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不是患者想留那点纱布什么的,问题使得有个说法,如果真的这样,以前做过的事费得辛苦就会被化为乌有,虽然医疗事故常有,但这时候手术室玩自拍就是最大的败笔,因此,手术室玩自拍当引起注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手术室自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