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辉:“手术室自拍”不能止于寻找“谁是谁非”

发布时间: 2014-12-25 09:39: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辉  进入电子报

  郑晓菊医生这几天有些疲惫。她是陕西省西安市凤城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因为两天前媒体曝出的“医生手术台前自拍”一事而心力交瘁。12月20日晚6点20分,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栏目官方微博根据该网友爆料,配上图片,发表了针对此事的“一说为快”的微博。(人民网12月24日)
  “医生自拍”事件从网友曝光到媒体大肆渲染,再到所涉及自拍医生受到凤城医院的处理,事件正在慢慢转移到网友们的视线之外,成为“明日黄花”已经是时间问题。
  而现在仔细回想“自拍事件”曝光全过程。开始是有名为“一说为快”的网友配图曝光先此事件。再有舆论媒体跟进渲染报道,一度将“医生自拍”事件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受到网友的口诛笔伐。之后是引起多方回复,包括所涉医生解释自拍原由、病人阐述事情真相并表明态度、西安市凤城医院正面回应严肃处理、有关专家发表意见等等。到目前为止,真相已经浮出水面。但笔者却感觉到喜感虽有,忧虑仍在,可谓“有喜有忧”。
  喜在广大网民敢于说话、乐于发表意见建议,证明网民的维权意识、舆论监督意识、言论自由度已经明显提高,说明我国网络舆论工作开展得不错。再有,也为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当下开了一扇正确处理此类事件的“窗”,卫生部门和医疗单位也能由此总结到处理类似公关危机的经验教训。同时也对广大医务工作者敲响了“警钟”,“前车之覆”折射出来的是今后如何做好治病救人服务工作。
  可笔者不禁有所担忧,这样的事件若是像“感冒”一样,处理了就不管了,甚至连原因都不稍加思考,事后连治愈的方法都不进行总结,也不反思处理过程的立场有无错误。那么类似的“感冒”只会日复一日的出现,甚至还会在偏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不自知。因为最后“医生自拍”的真相是,医生及医护人员不吃不喝做完了长达7个小时的手术,加上马上要离开这个工作了9年的手术室,在征得病人同意后进行拍照留恋,然后在舆论的压力下,居然最后得到了拍照人员记过处分、分管副院长被停职、医院被扣分的不良结果。这恐怕远远超出拍照者们的初衷和大众的想象。
  笔者的另一个担忧在于社会各界是否对自己的言行有所反思。比如,笔者认为个别网友不明真相就妄自发图不陪文字,引导网友胡乱猜想,做法是不是值得商榷?部分媒体只求吸引公众眼球而放大事件,却忽视对事件本身真伪的定性甄别,是否有悖于媒体报道应遵守“客观、真实”的原则?某些网友道听途说、三人成虎的对医生进行口诛笔伐,甚至人身攻击,难道不是乱用舆论权,对自己说话不负责任的表现?监管部门让事件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却没能够第一时间解决,应急能力可谓一般。
  总之,“前车之鉴,后车之覆”,若对一件事情仅仅局限于需找“谁是谁非”,对自己曾经的做法不加以反思和总结,那么只会出现“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的尴尬局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手术室自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