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农业部能搞定“被搞定的公安”吗?

发布时间: 2014-12-29 08:26: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记者27日从农业部获悉,针对媒体报道的江西高安每年有9万头左右病死猪流入广东、湖南等7省市一事,农业部高度重视,目前已派出督导组赴江西与江西省农业厅等相关部门开展现场调查。农业部表示,将进一步部署和要求各地切实强化养殖、屠宰等环节监督管理,确保动物产品质量安全。(12月28日《新京报》)
  每年有9万多头病死猪流入到7个省市,事牵食品安全,事牵生命安全,这则新闻自然会是重磅炸弹。值得肯定的是,农业部的回应是迅速的。在新闻刚一传播,便迅速成立了调查组深入到当地进行调查。但是,有一点需要质疑:农业部能调查病死猪,谁来调查被“搞定的公安”?
  病死猪事件,牵涉的不仅是病死猪,在这起事件中,还有一件事情是不能忽略不计的,也是没有权力忽略不计的。在媒体的报道中,除了反映了病死猪流入市场的严重违法行为之外,当地一些违法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透露了一个信息------“搞定了公安就没事”。这样看来,病死猪之所以能够流入外地市场,其不仅仅和养殖户的唯利是图有关系,不仅仅和流通环节的销售商有关系,更和“公安被搞定了”有关系。把“公安搞定了”也就有了违法行为的“没事了”。违法行为“没事了”,也就有了老百姓的“有事了”。这是一个长长的违法链条,如果在事件的调查中,监管部门只是解开了链条中病死猪这个环节,而没有将整个链条摧毁的话,不仅是不公平的,而且还难以杜绝这种现象。
  作为农业部而言,或许他们的此次查处是动了真格的。但是受到了权力的范围制约,他们能够查处的环节也仅仅是生猪养殖户,充其量还能包含流动环节的病死猪贩子。而他们对于“被搞定的公安”是没有任何查处权的,甚至他们的查处根本就不可能涉及到“被搞定的公安”。即使,在事件的调查中,有人交代出了“被搞定的公安”,农业部的调查人员只能有两个选择:其一,是避而不谈,因为他们没有查处权。其二,是就事论事,因为他们不能介入公安的事情。
  如果这个调查仅仅是碎片式样的调查,只能调查病死猪产生的原因,销往的地方和数量,那又有多少意义?吃到肚子里的病死猪已经被消化了,造成的危害不能减轻丝毫,无非是多罚了点款而已。即使,这些养殖户和销售商都被严惩了,那么那些已经“被搞定的公安”谁来查处?
  可以说,没有“被搞定的公安”,就没有“把掩埋的病死猪挖出继续卖钱”的违法行为。这说明一点,当地的公安部门不仅没有发挥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反而为了一己私利置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而不顾。这样的行为已经涉及违法了,已经涉及渎职了。我们更需要追问的是:除了这个地方的公安被“搞定了”,那7个病死猪肉流入地的公安等部门有没有也被“搞定了”?
  农业部已经启动调查了,但是,他们能够调查的只会是病死猪,而不可能是“被搞定的公安”。最新的消息显示,公安部也已经派出了专案组,并且已经抓获了20多个生猪养殖户。但是,不能只是抓了这些人,“被搞定的公安”不能被忽略不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病死猪;被搞定的公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