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驱赶流浪汉的“水帘洞”住着何方妖孽?

发布时间: 2015-01-06 08:20: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每两小时喷一次,每次20分钟。在广州江湾大酒店写字楼面对珠江堤岸的一侧,50多米长的骑楼长廊在社区运动设施旁延展。新安装的蓝色水管有十几个喷头,每隔3米左右设置一个。每次喷洒覆盖150平方米左右地面。据了解,50米“水帘洞”是街道城管部门负责安装的,目的就是为了驱赶在这里露宿街头的流浪汉、美化市容。(2月5日《南方都市报》)
  办法确实够新颖的,但是办法确实也够龌蹉的。这样的办法当然会起到作用,这里驱赶不散的流浪汉自然会因为每次20分钟的喷水而离开,驱赶流浪汉的目的是达到了,可是如此鬼魅般的行为却深深伤害了这些人员。西游记里有个孙大圣,“水帘洞”就是他的家。而这样的“水帘洞”里住着的又会是何方妖孽呢?
  在笔者看来,这“水帘洞”里住着四个妖魔鬼怪。
  其一:这是假美丽的妖。城市确实需要一个优良的秩序,城市确实需要一个美丽的容颜。但是,城市的美丽不能建立在民生的痛苦之上。当我们以文明的名义,让民生无处安放的时候,城市也只能徒留外表的虚假美丽了,这实际上就是一张美丽的画皮。当为了创建文明城市用木板封住商家大门的时候,当70多岁的商贩老人遇到城管吓死的时候,当在寒冬里栽植绿化树木只为让领导看一眼的时候,假美丽的妖就已经横行了。这样的城市真的美丽吗?
  其二:这是假文明的魔。各地都在倡导市民要文明,可是我们的管理部门却不再文明。试想,露宿街头的不文明是如何产生的?试问,乱设摊点的不文明是如何产生的?试问,乱停乱放的不文明又是如何产生的?我们期待一个尽善尽美的城市,但是尽善尽美的城市需要一个基础,那就是劳有所获,那就是都有岗位。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脚步里,能拥有一个温暖的家,能靠着勤劳的双手实现美丽的梦想,还会有这些现象吗?露宿街头兴许也是不文明的,但是我们更应该找到这些不文明的原因。而不是让文明走火入魔。
  其三:这是假关怀的鬼。为什么要驱赶这些流浪汉?有关部门的说法似乎很“温暖”。他们说,要将这些露宿街头的流浪汉赶到附近的救助站去。而这些人竟然不知好歹,不愿意接受政府的温暖。难道这些流浪汉真的是不知好人心吗?实际上,我们更应该反思自己。为什么放着温暖的救助站不去?为什么放着飘香的饭菜不愿意吃一口?这说明救助制度是出了问题的。他们需要一口饭菜,他们需要一张软床,但是他们需要的不是一时一刻的温暖,他们需要的是永远的温暖。当我们用关怀的名义去强迫这些人的时候,温暖也就成了海市蜃楼了。
  其四:这是假政绩的怪。在街道看来,在城管看来,在商家看来,这些行为都是执法的一种形式。但是,执法需要依法,法律上有哪一条规定可以执法的时候不择手段了?不择手段的背后是对政绩错误的理解,要不然也就不会有一个个造价百万的公厕了,也就不会有一个个遮羞墙了。
  让城市美丽,唯一的办法是让民生的嘴都能尝到改革发展的红利,让大家都能丰衣足食。
  “水帘洞”里住着何方妖孽,我们的佛祖又在哪里酣然入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城管;驱赶流浪汉;定时喷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