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点墨:城管应该有一点“李逵精神”

发布时间: 2015-01-12 15:39: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进入电子报

  凤翔县城管执法人员在该县东大街治理流动商贩时,与商贩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双方人员不同程度受轻微伤。事发时,商贩吴某将城管执法车砸坏。目前,警方已对此事展开调查。(1月12日《华商报》)
  看过《水浒传》的“筒子”们都知道,黑旋风李逵的脾气不是一般的暴,为了一句话和焦挺拼命,为了几条鱼和张顺搏杀。此外,还与燕青多次格斗。但即便如此,李逵还是和他们结成了莫逆之交。其实,作为城市管理的“马前卒”,城管部门也需要有一点“李逵精神”。
  毋庸置疑,论数量,城管打的架比李逵“有过之无不及”;论工作方法,城管的脾气比李逵也算是“半斤八两”。但为何李逵越打朋友越多,城管却越打名声越臭?这里面就涉及到公心私心的问题。李逵虽然粗犷、霸蛮,却没有半点私心,每场“武戏”都是为了“集体利益”挣口袋。久而久之,也就为自己攒下了豪侠的口碑。
  至于城管队伍,尽管并非“头上长疮脚底流脓”,但受“一路走一路腐”的海口城管局长李温强、车里玩强奸的洛川城管局长杨峰、踩头执法的延安城管等“老鼠屎”的影响,城管这锅粥已经受到污染。加之个别媒体的失真报道,致使全社会对于城管已经有了先入为主、谈之色变的概念。在此基础上,群众一听到风吹草动,自然就要不自觉地拿城管开刀。
  因此,城管若想在形象上“咸鱼翻身”,首先就必须洗干净“屁股”,将系统内部的贪官污吏、色官淫吏、酷官暴吏一一“扫地出门”,努力树立“好人形象”。其次,要严格制定并执行城管队伍“铁家规”,对于敢于违法乱纪、作奸犯科者一律严惩不贷,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再次要“化堵为疏”,在打击违章的同时,还要尽最大努力为商贩和群众提供服务,如:打造便民窗口、整合市政资源、美化市容市貌等,力求在点滴中增加自己的“人气值”。
  至于在城管执法过程中发生事件,更是要妥善处理。一方面,要坦诚相见,主动公布事实真相,让谣言、谎言、杂音无处生根。另一方面,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处之以法,努力用干群鱼水情、社会公理和党纪国法化解矛盾纠纷,力争达到“不打不相识”的效果。而不能遇事就捂,捂不住再一点一点往外吐,最后迫于舆论压力给当事人个行政处分敷衍了事。
  总而言之,城管执法突发事件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城管”变“欠管”、“执法”变“违法”、“突发”变“频发”,而要从根本上遏制这一恶性循环,还得靠那句老话:其身正,不令而行。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改善形象,让城管执法之路走得更远、更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城管;李逵精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