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云舒:城管再现“全武行”,都是协管的错?

发布时间: 2015-01-16 10:34: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云舒  进入电子报

  1月14日中午,在渭南高新区东兴街上,3名农民工受雇给一家商铺安装门头时,遭5名城管协管员阻拦。合阳籍农民工杨鹏飞与城管队员发生冲突,头部被砸开5厘米长的伤口,目前仍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涉事5名城管队员已被清退。
  近期以来,城管执法过程中的“全武行”,一再挑战着人们的神经,让人们对于城管这个行业的印象值持续降低。但是,我们看到的有关于城管执法过程中的负面新闻,往往都是以“编制”作为回应,以协管的“停职”、“开除”作为收场。难道城管的“全武行”都是协管的错?
  笔者以为不然。事实上,我们试着梳理近年来城管执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不难发现,其实城管这个职业之所以遭人诟病,是因为城管的执法往往让某些小商小贩无法继续经营生意、维持生计,而在这样的无可奈何之下,还要面对城管的“暴力执法”,想必任谁都无法去喜欢这个职业群体。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重重问题和矛盾之下,城管所面临甚至是“制造”出来的一条条负面新闻都被协管的“编制”掩盖。但事实上真的只是“编制”问题吗?平心而论,所谓的“编制”的确会影响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补贴等方面的水平,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编制”而将工作人员分为三六九等,更不能除了问题就只会拿“编制”说事而忽视了事情背后潜在的原因。
  近几年来,多地的城管部门一直在城市管理方面寻求突破,“美女城管”、“梅花桩”治路边摊都已经不再是新闻,但笔者看来,这些所谓的方式并没有真正地解决城管的执法问题。应该说,城管存在的意义是为了规范城市秩序,美化城市外观,而这些管理的背后难免要触及某些小商贩的利益,城管部门如果不能对这些小商贩的营业场所有规划和治理,那么城管与群众的矛盾就一定是在所难免。而在规范小商贩经营的同时,政府更需要改进的则是城管的态度问题。近年来的城管问题多数都透露出城管“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群众又如何能喜欢这个群体呢?
  笔者以为,城管部门在回应城管造就的负面新闻时,不必老拿协管说事。作为政府成员,协管的存在也是为了给百姓服务。如果政府不能解决群众的问题,不能改变粗暴的执法态度,那么城管与群众之间的问题将一直存在。我们期望政府能够正视其本身存在的态度问题和管理问题,早日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让城管与群众的关系更和谐,才能让城市更美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城管;农民工;协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