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进口药价格虚高,监管不能缺位

发布时间: 2015-01-13 08:26: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近日,白血病患者从印度代购仿制药格列卫的事件呈现在公众面前。尽管印度仿制药在中国没有得到认证,但是它与进口抗癌药的巨大差价让代购这条快捷途径显得颇受欢迎。高价“救命药”背后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中国的进口抗癌药在众多国家中居于最高位,甚至与韩国相差2倍。(1月12日人民网)
  中国进口药价格为什么如此高昂?记者调查发现,国内正规进口的抗癌药价格高昂,与中国医药领域的高回扣有关。“哪个企业不给医院回扣,不出三个月肯定倒闭。”一位医药销售公司亚太地区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救人性命的抗癌药,被当作医药界最有价值的摇钱树,高回扣、高药价的问题更突出。
  北京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张晓东另有高论:“如果把15%的药品加成拿走,好多医院都活不了,因为政府只给医院5%的财政支出。以药养医是政府的问题,不是医院的问题,也不是医生的问题。”
  事实果真如此吗?一位研究药品定价的人士说,“中国内地比较特别,还有制度成本,只要你不改它,它一定会加到药价上去。”此外,从药物出厂定价,走到医院药房,中间的环节渠道存在太多的灰色空间。实际操作中,暗的回扣也时有发生。据媒体公开报道,进口药的回扣还表现在各种巧妙的手段上,“回访会”、“有奖征文”、“学术会议”以及冠冕堂皇的“教育资助基金”等如今都已成为敏感字眼。
  进口药虚高暗藏猫腻,并非格列卫一家。曾经轰动一时的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等案表明,其惯用招数有三:转移定价、黑金营销、以贿掩贿。
  葛兰素史克不仅大幅提高进口药品价格、获取巨额利润,而且将应当在中国境内产生的大部分利润留在境外,以此避税。其黑金营销策略,则是以“讲课费”等方式向医生行贿。湖南某市级医院的肝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某涉嫌非法收受医药代表谭某送达的现金数万元以及葛兰素史克提供的免费旅游。葛兰素史克还“以贿掩贿”企图避免处罚。2012年2月至11月,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连续两次立案调查葛兰素史克涉嫌商业贿赂问题,葛兰素史克通过中间人找到办案人员,以财物打通关系,换来对涉嫌商业贿赂不调查、不处理,改成不正当竞争,罚款30万元。
  黑金营销等不正当手段,客观上推高了进口药的价格。换言之,进口药价格虚高,症结并不完全在于以药养医。以葛兰素史克为例,成本仅10余元的药品,在中国竟卖出10倍以上的高价。葛兰素史克员工赵虹燕说:“纵观如今的医药市场,患者看病难、用药贵等现象,医药领域的商业贿赂是根源之一。”
  由此可见,某些进口药价格虚高,是因为那些上不了台面的因素计入了药品成本。治理进口药价格虚高,必须从治理商业贿赂入手。工商部门、药监部门,甚至公安部门都不能打瞌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进口药;价格;虚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