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龙继辉:大闸蟹的价格为何像闸门打开一样疲软

发布时间: 2014-09-30 15:33: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龙继辉  进入电子报
  在北京,昂贵的阳澄湖大闸蟹零售价比去年下降逾10%。这是十多年里的第一次。大闸蟹现在每公斤售价约260元——比去年低40元左右。报道称,由于生意不好,首都许多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被迫关门。 (9月30日人民网)
  大闸蟹是一种经济蟹类,又称河蟹、毛蟹、清水蟹、大闸蟹或螃蟹。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步步高,大闸蟹早已成为中国久负盛名的美食佳肴,中国境内广泛分布于南北沿海各地湖泊,其中,尤以江苏阳澄湖所产最著名。而且,大闸蟹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可谓老少皆宜。
  但是,大闸蟹的产量并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舌尖上的美味”的海量需求,这就导致了物以稀为贵的残酷现实,特别是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更是异常坚挺,愈战愈勇。每当中秋之际,每逢佳节倍思亲,思亲必吃大闸蟹。为此,大闸蟹的价格想岿然不动,都难于上青天。
  但是,正如有涨必有跌的道理一样,大闸蟹的价格终于像闸门打开一样,逐渐疲软。这种疲软始于2013年中秋佳节,今年中秋大闸蟹的价格更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据内地媒体报道,在北京,昂贵的阳澄湖大闸蟹零售价比去年下降逾10%。这是十多年里的第一次。大闸蟹现在每公斤售价约260元——比去年低40元左右。报道称,由于生意不好,首都许多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被迫关门。
  事实无情地证明了大闸蟹价格遭遇到了久违的“滑铁卢”之战。其实,大闸蟹价格拐点的形成,且屡战屡败的真正原因是中央反腐强力推进的“后遗症”。2012年十八大之后,中央发起了前浪推后浪般的反腐高潮。先是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的反腐新思路的齐头猛进,再后来,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接踵而至。除了一大批“老虎”、“苍蝇”的应声落马,腐败分子一个个“大白于天下”外,再加上“光盘”行动大行其事,反“四风”的强力推进,官员“管住了嘴,迈开了腿”。
  这种清廉之风,对于大闸蟹的价格高涨犹如釜底抽薪。官员们没有了“食欲”,变得“张不开嘴”,大闸蟹的经营者怎能狮子大张口呢?唯有识时务为俊杰,顺应反“四风”的新要求,“主动”降价,以挽回越来越多“美食家”渐行渐远的背影。
  不过,实践证明,反“四风”问题,任重而道远,绝非能一蹴而就。眼下,国庆佳节即将闪亮登场。国庆佳节正是家庆、国庆、天下庆的“非常6+1(7天国庆假)”时刻,在这举国欢庆,龙腾虎跃的7天长假期间,有没有、有多少人想趁此良辰节日,对官员发起赠送大闸蟹的“秋后算账”行为,还不得而知。
  国庆佳节期间,送礼只送大闸蟹的现象是否会死灰复燃,人们正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龙继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大闸蟹;价格;疲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