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孟欣:“兰州之怒”难掩“踢皮球”之嫌

发布时间: 2015-01-13 10:13: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孟欣  进入电子报

  近日,兰州市有关部门向媒体发布通报称,中石油兰州石化作为央企,不履行社会责任,要求其向兰州市人民道歉,措辞之严厉为历年来罕见。不过,有专业财经媒体报道称,在兰州石化及当地多位观察人士看来,兰州市政府如此做法,背后却藏有深意。(1月13日 中新网)
  企业频频出状况,破坏当地环境,几年来三番五次交涉无果后,兰州市政府措辞严厉的要求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向兰州市人民道歉,义正词严。随着舆论的升温,一个原本事关环境污染的话题,成功转换成地方政府与当地央企的巅峰对决了。当然,随着双方面红耳赤,各执一词之际,真正需要解决的环境问题,真正受到伤害的兰州市人民反而被置身事外了,这事一下显得很荒诞。
  也有信息指出,兰州市政府三令五申整改,背后可能有所谓“逼宫”,旨在让兰州石化分公司搬迁他区。企业据此质疑政府的动机,表白无辜。政府否认此说法,表达坦荡。有没有“阴谋论”,信息不充分,也无关宏旨。污染、事故是事实,凭此事实,道歉理所应当。
  政府是不是也要道歉呢?指责企业,要求道歉,显得正义凛然,仿佛政府是第三方,是仲裁者,甚至是企业污染的受害者。虽然是央企,但污染、事故在地方发生,就是一个地方环保事件,政府就存在管理失责,不能脱离干系。单纯指责企业,就算不是所谓“逼宫”,也是转移视线。
  这样要求道歉,莫不是另类形式的“踢皮球”?政府、企业,作为污染的共同责任主体,需要共同道歉,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甚至显得道德清白。政府可以要求企业道歉,前提是坦承自己环保不力,存在失责。不能因为这样的义正词严,让共同责任主体“分化”,变成了一场相互辩论。
  空气带着刺鼻味,火炬燃烧天色灰霾,这是百姓的直观感受,需要政府有解决措施,需要企业努力整改。作为央企,有巨大社会责任,政府保障环境生态,义不容辞。环境问题出现了,又岂能变成政府和企业的道德对峙?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孟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中石油兰州石化;环境污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