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培国:既然自掏腰包,因何“恼羞成怒”?

发布时间: 2015-01-27 09:01: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培国  进入电子报

  深圳警界多名官员酒楼吃娃娃鱼,被市民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28人参与该饭局,不过,事发后据称当事人自掏腰包买单。南都记者暗访后亮明身份,遭赴宴官员殴打,并抢走相机、手机。(1月26日《南方都市报》)
  24日,在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针对媒体追问,“目前官场腐败的存量呆账比较大,官场人心惶惶”现象。叶青纯回答:如果说“人心惶惶”,那本身就有腐败行为,要不然慌什么呢?
  套用叶书记的话,笔者也想问问上述官员,“既然自掏腰包吃饭,你慌什么?又因何而‘恼羞成怒’?”
  笔者想,之所以会“慌”,要么是“心里有鬼”。可能令这些官员没想到的是,在自己地盘上,还有分局安保人员便衣把守,竟然有记者混入,还拍下了众人吃饭的照片,要是再把背地里说的话给听去,那岂能不慌?再加上聚餐吃的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娃娃鱼,难免有点违反八项规定。要么是“恼羞成怒”。官员们可能会想,我一个私人聚会,你一个小记者来瞎掺和什么?经过我允许了吗?这其中特权部门的大爷形象原形毕露。
  殊不知,从法理上讲,正因为官员们掌握了公共权力,才应该受到公众的监督。面对监督,官员们就得牺牲部分隐私。就连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曾经在一次政协会议上指出,“现在人人都有手机”,而贪官最怕曝光,要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的正能量。何况这次暗访还因为有群众爆料?
  常言道“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如果官员果真是自掏腰包吃饭,又何必惧怕记者暗访?从其所作所为来看,不但暴露了执法部门的蛮横,也暴露了其内心之做贼心虚。
  从这一点来看,说饭局最后由召集者结帐,恐怕也是亡羊补牢,实属无奈之举。因为据前台相关负责人说,以往,这样的饭局都是“东深”(音)的李总(音)来买单。
  当然,事实究竟如何,相信调查会有公论。但官员如何面对媒体监督,笔者倒是觉得,有两点可以把握:一是坦然面对。既然官员的权力是人民给的,那么每位官员就要随时做好“聚光灯”下被监督的准备。二是莫要惊慌。官员也是普通人,如果自掏腰包下馆子,是自己的合法权利。哪怕有误会,也是清者自清的正常事。面对记者或公众质疑,大可不必惊慌。
  对于有的地方实行的对官员被举报先停职后调查的做法,笔者也建议相关纪检部门,别因八项规定的执行,就对涉事官员施行“一刀切”,要做到不盲目相信举报,也不偏袒涉事官员,做到不放过一个贪官,但也别冤枉一个好人,这才能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反腐氛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培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八项规定;娃娃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