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青玲:为蛮拼的“科技新常态”点赞

发布时间: 2015-01-28 13:45: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进入电子报

  25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头条聚焦湖北科技创新改革。报道说,去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超全国平均水平三成,高校教师创办的科技企业数量是前5年的总和。(荆楚网1月27日)
  发展数据彰显了科技实力,也充分表明,“科技十条”正在促进湖北科教成果进一步和市场产业对接,带来几何倍数的效益增长。
  科技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全国经济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湖北省经济发展保持了 “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延续了“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发展势头。正是在于其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支持传统工业改造提升,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结构升级的“科技新常态”。
  新常态是湖北科技大亮点,亦是荆楚改革主旋律。从湖北省投资环境排名升至全国第11位,武汉市居中部城市之首,到结业环节“扶一把”,扶持4万人自主创业;再到技改投资增长25.1%,一批传统产业在调整改造中焕发生机,增速居全国首位。无愧“国人年度感受”湖北荣登“幸福榜”,因为科技改变生活,行动决定成败。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有作有为的湖北,用竞进提质之变,撑起“战略支点”,结合实际,加快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关注当前,大力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眼未来,动员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科技力量服务企业。这样的科技发展格局,离不开“蛮拼”的湖北精神。
  科技为民服务,真抓实干惠及民生。正如政府报告所传递出的共通的信号——一如既往地重视民生改善。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用科技发展惠及民生,用科技创新印证“唯楚有才”,湖北做了很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
  抓落实,一肩担子挑到底,适应“科技新常态”。湖北是教育科研大省,有着丰富的人才资源,加大对研发产业的支持和投入,是适应“科技新常态”、提升湖北产业整体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之需。正是各地各部门适应新常态,结合实际,积极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通过科技投融资、产学研结合、创新型企业建设等一系列规模化、市场化的专项落实行动,从而解放了生产力,实现了“牵一发动全身”的巨大杠杆效应。
  抓动力,创新引擎热启动,引领“科技新常态”。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机遇之年,更是“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挑战之年。湖北省坚定不移促改革,蹄疾步稳、踏石留印,在调整中夯实基础、苦练内功、创新克难、积蓄后劲,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把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的新要求,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机遇,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机遇,作为创新体制机制的机遇。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更大作为引领“科技新常态”,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实现了科学发展。
  成绩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2015年,把握科技新常态,找准工作着力点,在抢抓机遇、科学发展中把握工作主动权,继往开来,用科技寻找经济新增长点,这样的科技湖北,值得我们期待;这样的蛮拼精神,值得我们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科技十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