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襄:把简政放权的好经念好

发布时间: 2015-01-28 13:48: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襄  进入电子报

  2015年湖北《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湖北下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先手棋”,新取消省级行政审批事项89项,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减轻了企业负担、破解了融资难题,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经济新常态下,发展将告别过去的高速模式。过去的高速发展,总是离不开政府这双有形的权力之手。不可否认,政府权力的集中在一定时期内对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取得的成就也有目共睹。
  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政府权力管得过宽过死的弊端逐渐显现,大政府小社会的管理模式愈发不适应经济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如果政府还是紧抓着权力不放手,在曾经高速发展所掩盖下的问题就会一一暴露出来,经济发展就会遇到前所未有的难题。
  实践证明,只有政府不断放权,才能激活曾经被抑制的市场主体的能量。阿里、小米、魅族等一干新兴企业,如若不是借着简政放权的东风,很难想象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它们的成功同时也证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电子商务的力量不容小觑。在新常态之下,湖北的发展就需要孵育培养出更多类似的新兴企业与产业,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不断加大的简政放权所释放出来的效应。
  新常态来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要发展了,新常态也不能成为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借口与遮羞布。在新常态之下,我们仍然追求一定的发展速度,只不过速度的前提是质量优先、是结构优化、是社会和谐,总而言之,在新常态之下,我们追求的应该是又好又快的发展。
  换句话说,在经济新常态之下,更需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释放市场经济的活力,来助力湖北的发展。所以在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见到了关于“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的决心与魄力,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如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完善投资项目省级网上联合审批平台、深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加强对简政放权的督查评估,力破“中梗阻”等,这些举措着实力度空前,鼓舞人心,相信也让那些踌躇满志的新兴企业家们感受到了湖北政府见证放权的最大诚意。
  一项项颇具针对性的举措,让人感受到的是湖北在简政放权领域的“敢为人先”。好的政策已然出台,接下来相关部门就更应该不折不扣地将其执行下去,把好经念好,正如报告中所说:力破“中梗阻”,打通政策出台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相信有大力度的简政放权的助力,在经济新常态下,湖北的发展同样会取得骄人的成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简政放权;先手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