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戴先任:别把流浪汉想去海南过冬当笑话看

发布时间: 2015-02-02 08:50: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戴先任  进入电子报

  两东北流浪汉胡某和江某,在1月31日8时许,来到省城电厂路救助管理站求助。据悉,因为合肥这几天降雪,他们一人感冒,一人鞋底被磨破。为此,他们要求救助站给他俩买火车票,去海南过冬。救助站人员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帮他们购置了返回东北老家的车票。(2月1日《安徽商报》)
  不仅救助站人员拒绝了流浪汉的“无理要求”,很多网友也对两名流浪汉施以嘲讽。其实有很多东北老人在冬天来临时去海南过冬,东北天寒地冻,选择海南过冬,是个不错的选择。流浪人员在外漂泊,居无定所,往往露宿街头,在极端天气下,直接受到影响的就是这些流浪人员,在一些极端天气下,往往也是这些流浪人员有冻死饿死之虞。这两名东北籍流浪汉肯定实在忍受不了流浪地安徽的严寒,才希望救助站人员帮自己买火车票去海南过冬。救助站人员拒绝了他们的要求,也符合相关救助规定,也可能怕海南的相关部门为此埋怨他们。
  救助站人员不顾流浪人员想去海南过冬的要求,将流浪人员送回了天寒地冻的东北老家,看似不近情理,其实符合救助规定,无可置疑。只是这两名流浪人员是因家庭变故来肥流浪,一定是在东北没有了立足之地,但把他们送回东北,此时的东北,比安徽更要冷得多,更无法与四季如春的海南相比,他们回去后如果还是在街头流浪,那会比在合肥流浪更无法忍受,他们选择背井离乡他乡流浪,想来就是出于这一原因,救助站人员帮他们买回家的车票,却可能会让他们陷入更为不堪的境地。
  在严寒中,这些流浪人员难以忍受极端天气,救助站等相关部门就不能坐视不管。当这两名流浪汉因为合肥这几天降雪,导致一人感冒,一人鞋底被磨破,而想逃离严寒天气去海南时,救助站在知情的情况下,就应该对他们予以施救,比如可以送御寒衣物,给他们治病,或是将他们送进救助站进行救助。两流浪汉去海南过冬的要求,并不离谱,是无可奈何之举,却被救助站人员当成了无理要求予以无视,也被不少网友当成了笑话,当成了流浪人员想不劳而获甚至享受的证据。要想到,如果当地相关部门关心他们,何至于让他们想逃离此地呢?他们想去海南过冬,不是像那些有钱人去海南度假一样,而只是出于保命的本能,如同候鸟一般,是不得已而为之。
  相关部门应该负起自身责任,积极主动地去救助流浪人员,设身处地去为救助对象着想,这才是有温度的善政,才尽到了自己的职责。对于这两名好不容易从东北出来的流浪汉,又回到了原点,他们的生活又应该怎么继续?在更加寒冷的生活环境中,是否还是像现在这样冻饿街头?虽然他们并不是救助站人员强制送回东北,救助站人员也无义务帮他们购买去海南的车票,但救助机构有责任为他们提供救助,在送他们回东北老家后,是否与当地的救助机构接洽?而东北方面的救助机构是否准备了为返乡的流浪人员施与救助?
  对于严寒中瑟瑟发抖的这些流浪人员,应该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地为他们着想,坐在火炉前的嘲讽、想当然,是一种冷血,无异于是对他们的二次伤害,也体现了社会群体间的隔阂与冷漠,以及一些职能部门缺乏人情味与使命感。亟待所有人及相关部门对弱者更多一些同频共振的悲悯情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戴先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流浪汉;海南;过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