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秸秆禁烧正当时,治霾不能“等风来”

发布时间: 2015-02-03 15:22: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
  清新空气、清洁水源、舒适环境、宜人气候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共同愿望。
  推进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是治霾的必要举措,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民生,合乎民情,顺乎民意。
  环境保护全国一盘棋,秸秆禁烧亦如此。有鉴于此,我们邀请湖北周边六省的评论员,就秸秆问题发表看法,以期引起各界的共同思考,为严格推进农作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唱响“好声音”。
  2月1日,湖北省人大第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闭幕大会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建议表决稿)》。2015年5月1日起,湖北省全省行政区域内将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荆楚网 2月1日)
  近年来,每到秋冬季节,雾霾必至成为环境“新常态”,治霾也成为当前各级环保部门最紧迫的任务。除了工业污染、尾气排放以及气候等因素外,野外焚烧秸秆成为造成雾霾的主要成因之一,尤其是时逢秋收季节,“狼烟四起”的大量秸秆焚烧,一度致使雾霾提前“赴约”。
  秸秆焚烧,人人深受其害,每到秋末冬初,满城烟雾缭绕,不仅污染空气,危害人体健康,而且还容易引发火灾,干扰交通,严重影响环境。因此,禁烧秸秆已是共识。
  依笔者家乡所在地河南省为例,早在2013年1月,河南省就发布《河南省"十二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提出一手抓秸秆禁烧执法,一手抓综合利用,取得了一定效果。并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全面落实秸秆禁烧政策。由此也可以看出,只有疏堵结合,在转化与利用好秸秆上做文章,才能达到禁烧治霾的目的。
  秸秆作为农业的剩余物,也是宝贵的资源,如果加以综合利用,可以直接变废为宝,例如,收集起来用于供暖、发电、制作沼气、肥料等等,既低碳环保又有实际意义。但是,其中也存在资源分散,收集成本过高,农民参与积极性不强,加工企业规模小、效益不高,新能源产业投资吸引力不足等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在政策扶持、教育宣传及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首先,应尽快建立秸秆回收体系。地方政府在秸秆处理上应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打通回收利用渠道,吸引农户放弃焚烧的行为,加快建立秸秆回收体系,建立以企业为龙头,农户参与,政府监管的市场化回收机制。其次,加大对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参与秸秆加工,引导发展以秸秆为原材料的能源、造纸、饲料、养殖等产业,对家庭回收的农户进行政策补贴,对加工企业在产品的市场、价格、税收等方面要进行优惠扶持。
  另外,还需广泛动员,全面宣传。建议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导向作用,提高群众的参与意识与环保理念,使禁烧秸秆、绿色循环成为农民的自觉行为。
  治霾不能“等风来”,治理秸秆焚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的行为,既要有全方面的顶层设计,又要有严密的举措、多方的联动、全民的参与。只有疏堵结合,多管齐下,才能减少焚烧行为,提高空气环境质量,助推湖北“绿色崛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河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秸秆禁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