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秸秆禁烧“破题”能源利用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15-02-03 15:28: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
  清新空气、清洁水源、舒适环境、宜人气候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共同愿望。
  推进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是治霾的必要举措,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民生,合乎民情,顺乎民意。
  环境保护全国一盘棋,秸秆禁烧亦如此。有鉴于此,我们邀请湖北周边六省的评论员,就秸秆问题发表看法,以期引起各界的共同思考,为严格推进农作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唱响“好声音”。
  2月1日,《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经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全体代表审议表决,高票通过,自2015年5月1日起,湖北全省禁止露天焚烧秸秆。
  中国是具有深厚农耕血脉的国度,农作物从成长到收割都被融入了太多的乡愁情愫。这其中,有建立在山水之间的情怀寄托,但也不乏氤氲弥漫的火烧火燎,譬如焚烧秸秆。就拿笔者所在的农业大省江西来说,每到天干物燥的秋收之季,不管你身处城市还是乡镇,都能被无处不在的秸秆燃烧所拥抱。虽然不是PM2.5逞凶的主角,但这种呛眼熏鼻,却是所有人都唯恐避之不及的。
  不过,从2013年之后,秸秆焚烧就不再能够轻松地成为一道“乡野风景”。那一年江西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等部门联合发文,杜绝秸秆随意焚烧现象。为了落实禁烧政策,专家会深入田边地头,为农户讲述焚烧秸秆对农田的危害:焚烧秸秆使耕地表面温度急剧升高,从而烫死了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直接影响农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等等。经过一番“头脑风暴”之后,不少农民纷纷告别了焚烧秸秆的老旧习惯。
  江西的发展口号是“绿色崛起”,秸秆禁烧走出的一小步,也能推进江西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一大步。而秸秆禁烧对于每个农业大省来说,都是回避不了的发展话题。江西如此,湖北亦是如此。
  在湖北“两会”上审议的《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推出了史上最严的秸秆禁烧令。这对于周边毗邻的省份来说,着实为可借鉴的环保动作,尤其是对于南方农业大省来说,更具有示范性作用。
  湖北省今年要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工程。除了把生态文明建设当成最主要抓手来对待,秸秆禁烧更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次拥抱。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指出,经济发展“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这其中,秸秆禁烧不啻为从粗放型转向为质量效率型增长的切入点。
  农家们把秸秆焚烧定义为最环保的有机肥,然而这多少有点唱跑调“好经”的意思。就在省会武汉,就有生物质能源应用的上市公司。企业以及下属并网生物质电厂数量众多,而生物质燃料是否能稳定收储直接决定了该公司电厂的业绩。《决定》正式立法之后,它将成为直接的政策受益企业,同时还将利好该公司的燃料供应系统。
  这还只是湖北省的一个企业对于秸秆禁烧尝试的最初体验,在全国范围内,有此思路和脉络的企业、公司自然也不乏其人。全国现有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和林业废弃物及剩余物,每年产生的生物质原料约相当于7亿吨标准煤。而在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方面,有专家称“我国技术比欧美国家领先一代”。这种优势,源发于我国是拥有耕地、林地宜林地总面积约100亿亩的农林大国。这给经济发展提供了大好的素材。
  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语境下,产业面临着升级的机遇、发展也适逢转型的利好。各行各业都是如此。湖北“两会”对于秸秆禁烧的立法,恰好给现有的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推波助力了一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更可以通过小小的秸秆放大出更多的想象空间。
  当然,秸秆禁烧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它给应该执行于资源和效益的联动,更主要的是环保部门为主的执行力,能否把秸秆禁烧立法的初衷落在实处。这才是所有环节的关键。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江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秸秆禁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