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飞:秸秆禁烧,除“心病”别“四害”

发布时间: 2015-02-03 15:25: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飞  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
  清新空气、清洁水源、舒适环境、宜人气候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共同愿望。
  推进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是治霾的必要举措,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民生,合乎民情,顺乎民意。
  环境保护全国一盘棋,秸秆禁烧亦如此。有鉴于此,我们邀请湖北周边六省的评论员,就秸秆问题发表看法,以期引起各界的共同思考,为严格推进农作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唱响“好声音”。
  据悉,审议《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全面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草案)》已经列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议程。省长王国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实施蓝天行动计划,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绿色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强化城市“灰霾”和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严格控制二氧化硫、粉尘等大气污染物以及温室气体的排放,强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工作。(据1月28日《三峡晚报》)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原先被当作“宝贝”的农作物秸秆逐渐被打入了“冷宫”,不再当柴烧、喂牛羊,而是就地焚烧。笔者家就在有名的农业大省河南,每到春秋季节都能看到村民焚烧玉米秸秆,造成周边浓雾弥漫,明显的呛人烟味让人从身体到心理都很不自在。
  再以笔者工作的陕西来看,在秸秆禁烧方面也早已行动起来。先前,随着小型农用机械的普及,电磁炉、电饭锅等普遍使用,农民不好处理秸秆干脆一烧了之,于是“村村点火、狼烟四起”,成为政府的“心病”。为此,陕西加大秸秆禁烧力度,一些市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纳入县区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各镇(中心)还与辖区的村委会、村委会与各农户、村委会与农机手之间层层签订责任书,以确保禁烧的落实。
  由此看来,湖北省审议通过《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全面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草案)》,这无疑是深得人心之举,既解了政府的“心病”,也让老百姓告别了秸秆焚烧的“四害”。
  一则,秸秆禁烧有利于防控雾霾。雾霾可导致慢性病加剧、使呼吸系统及心脏系统疾病恶化,改变肺功能及结构、影响生殖能力、改变人体的免疫结构,已经让民众心惊胆战。而有数据表明,秸秆露天焚烧时,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都会达到高峰值,进一步加重雾霾危害。所以说,禁烧已迫在眉睫。
  二则,秸秆禁烧无形中已保障了民众生命安全。秸秆露天焚烧还会影响交通,甚至引发交通事故。举个例子来说,就是如今的高速公路发展较快,但许多高速公路两旁都有大量的农田。在此情况下若是焚烧秸秆,其形成的烟雾就将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很容易就会引发交通事故。最严重的还是机场,因为露天焚烧秸秆产生的浓烟会严重影响机场航班正常起飞和降落,一旦导致事故就将造成极为不良的社会影响。
  三来,秸秆禁烧烧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中。露天焚烧秸秆,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是在村庄附近,若一旦引发火灾则后果不堪设想。根据相关资料报道,河南省每年就因燃烧秸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0亿元;另据浙江宁波环保部门统计,收割季节每个月因垃圾和秸秆焚烧的投诉案例占全部投诉案例的10%—20%。不论是火灾还是秸秆焚烧投诉案例上升,这已经倒逼着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
  四则,禁烧进一步推动了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焚烧秸秆使使得地面温度急剧升高,能直接烧死、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所形成的滚滚烟雾、片片焦土,对一个地区的形象来说也是个破坏。也正因为如此,《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中就曾明确强调,要严格禁烧监管执法。江苏省、浙江省也都曾就秸秆禁烧出台相关规定,湖北省亦在荆门、荆州等地开展了禁烧秸秆试点工作,反响良好。
  由此可见,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已成新时代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改变的迫切要求,也是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而资源是我们共同消耗的,污染也是我们共同造成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也就不能只是政府的事情,更应做到全民发力、全社会参与。以审议《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全面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草案)》为契机,我们希望荆楚儿女都能行动起来,真真正正地将禁烧秸秆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飞(陕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秸秆禁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