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文江:下好深改先手棋须敢于“动奶酪”

发布时间: 2015-02-02 16:14: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进入电子报

  “襄阳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一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取代了原来分散在市直部门的26枚公章,实现了所有涉企审批事项区内办结,工商注册及简易审批时限压缩到1天之内。”2015湖北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兆民介绍了该市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大刀阔斧的举措。(1月29日荆楚网)
  襄阳的做法是整个湖北简政放权、管放结合的缩影。两年来,湖北省先后7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38项,省级先后分3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88项。湖北各地探索建立的“三单联管”模式,“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办完事”,“一表制”收费服务机制,以及“三集中三到位”的做法,造就了结构优化、市场活力激发和民生极大改善的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速度。
  过去所存在的层层审批环节和过于复杂的审批程序,往往容易导致“吃拿卡要”的情形出现。湖北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当头炮,注重从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起,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通过深化投资、财税体制改革,实施“营改增”试点,创新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机制,出台针对“科技十条”的6项配套实施细则,有序推出农业农村改革系列措施,让深化改革无禁区,敢于“动奶酪、动筋骨”,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强势推进。
  简政放权、管放结合,下好深化改革“先手棋”就不得不“动奶酪、动筋骨”,重新调整既得利益,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比如,自从湖北出台了全国改革力度最大的“科技十条”,简化了复杂的审批程序,加之研发团队收益的高回报,彻底解放了长期制约创新创业的手脚,在汉高校掀起了院墙内的一场巨大科技改革能量裂变,直接效果就是让“锁在抽屉里的废纸”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不触及既得利益的改革都不是真改革。“经济增长9.7%,增幅全国第七,中部地区排名第一”。湖北在深改元年所交出的这份答卷,让全国瞩目,并引发了关于“湖北深改模式”的热议。广大干部群众必须清醒认识到,新常态下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下好步棋考验改革者的智慧与魄力,唯有坚持深化改革不回头、不懈怠、不动摇,“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梦想才不会落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简政放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