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龙:让秸秆禁烧从“共识”走向“自觉”

发布时间: 2015-02-03 15:33: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龙  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
  清新空气、清洁水源、舒适环境、宜人气候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共同愿望。
  推进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是治霾的必要举措,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民生,合乎民情,顺乎民意。
  环境保护全国一盘棋,秸秆禁烧亦如此。有鉴于此,我们邀请湖北周边六省的评论员,就秸秆问题发表看法,以期引起各界的共同思考,为严格推进农作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唱响“好声音”。
  2月1日,《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获高票通过,自2015年5月1日起,湖北全省将禁止露天焚烧秸秆。
  焚烧秸秆历来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头疼事儿,也是地方政府执政水平高低的压力测试,特别是放在人们日益重视空气环境质量的背景下.而在秸秆禁烧这个棘手问题上,湖北荆州做出了有益探索,269个村试点秸秆禁烧,成效初显。对此,2014年12月《人民日报》就曾有重点做了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
  触类旁通,说到空气环境,不得不提及下笔者生活所在的重庆,近来重庆集中开展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专项行动,虽然在网上引起一些争议,但是广大市民还是表示理解和支持,纷纷出谋划策,在保护空气环境与传统美食腊肉之间寻找平衡点。
  其实,腊肉、秸秆等并不是洪水猛兽,只不过是我们的生产方式、工艺等需要改良与提高,只不过我们的生产观念、消费观念等需要转变。无论是对于湖北秸秆禁烧新规定的出台,还是重庆环保禁令禁止烟熏腊肉措施的实施,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基于保护空气环境和民众的身体健康,我想就一定能够凝聚更广泛的共识,消除雾霾,让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更加美好。
  公众对秸秆禁烧问题关注的背后,其实也是对我们共同生活家园环境的期待,毕竟这是一个社会公共话题,在全国各地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客观来说,焚烧秸秆是一个老问题了,早在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就已经实施,不少地方也在做细化落实的措施,诸如浙江省清洁空气行动方案、浙江省清洁空气行动方案、合肥市政府关于2014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根火柴一把火把秸秆烧掉很容易,但是由此引发的空气污染、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引发火灾、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等问题常常是触目惊心的,以前我们的认知水平,或者说是重视程度不够,倘若还能成为不是“借口”的理由,那么,今天我们就有责任抓好三个关键,全面推行秸秆禁烧,让我们的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
  关键要抓好思想观念。观念一变天地宽。在实际的农业生产中,很多农户就是为了图方便,赶时令,古老传统的也就是“付之一炬”,或许每个农户都觉得只烧自家的那么一小点,能有啥问题呢,以前不也这么烧的吗?就这样形成了“公地悲剧”,你烧我烧他烧,明着烧暗地烧,烧得浓烟蔽日,昏天暗地,大家都成为受害者。所以说,秸秆禁烧的第一步就是要转变大家的观念,让秸秆禁烧成为一种共识。
  关键要抓好便民服务。秸秆禁烧从一种共识到成为一种自觉,关键还是有“实惠”“实用”来兜底,方可实现内化于心到外践于行的飞跃。解决秸秆焚烧的方法措施很多,比如秸秆粉碎还田、过腹还田、制造沼气、培育食用菌、秸秆收购再利用等等,但这些措施还没有全面推广,大多是雷声大雨点小,主要的问题在于这样的为民、便民服务只是送上门,而没有送到农户的心中,没有设身处地多从对方角度出发,怎么能把便民服务工作做细做好呢?
  关键要抓好监督落实。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做法似乎可以很“漂亮”地完成任务,但是焚烧秸秆给空气、交通及居民健康带来的影响往往是突破区域,“杀伤力”半径在外力作用下会无限扩散。因而,秸秆禁烧要全区域联动,横向扩散,纵向延伸,多级防控体系形成强大合力。同时秸秆禁烧的奖与惩也要立规矩,并监督落实,通过示范效应,掌握更多秸秆禁烧工作的主动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龙(重庆)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秸秆禁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