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艳秋:用制度救赎“下一个丁权”

发布时间: 2015-02-03 15:46: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艳秋  进入电子报

  因烤火取暖而被辞退的环卫工丁权,终于迎来了一个温情的结局。单位表示,将撤销项目部对他的辞退决定。
  短短几天就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此刻的丁权或许对舆论的力量有了更切身的感受。如果不是媒体报道、网民围观,这位年近花甲的老人大概只能拿着一纸辞退决定,委屈地离开这座城市。而如今,在舆论的围观中,他得以重新拿起扫帚。
  但故事尚有待厘清的地方:新闻中的丁权,可以因烤火被公司轻易辞退,更可以因舆论的热议,而重新回归。一个普通的底层劳动者,竟可以随意被摆布到如斯地步,公司何以有如此草率决定去留的权力?
  《劳动合同法》规定,“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劳动单位可以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但这一规定却缺乏具体的操作性,比如“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中的“严重”是何种程度?丁权在上班期间烤火算得上“严重”违反吗?这其中模糊的地带,势必给用人单位留下自主操作的空间。
  类似的事件不在少数,因为莫须有的原因而被开除的员工时常见诸报端:要求带薪休假被开除的、休产假直接被开除的、未完成业绩被开除的……凡此种种,数不胜数。一个丁权得救了,下一个“丁权”呢?谁又能保证,类似的辞退不会再发生,而每一个受了委屈的劳动者,都能像丁权般被簇拥到舆论中心?
  对员工权益的保护,不能仅依赖于网民围观这种偶然的正义。如果没有具体的制度来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任何其他形式的救赎,都只能是扬汤止沸。舆论不是超人,当下一个丁权出现的时候,如果没有可以依靠的制度,又该靠谁去拯救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艳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环卫工;烤火;辞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