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定坤:让秸秆禁烧成为习惯

发布时间: 2015-02-03 16:37: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进入电子报

  2月1日,《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获高票通过,自2015年5月1日起,湖北全省将禁止露天焚烧秸秆。
  看到这个《决定》,笔者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湖北治霾拿出了真功夫,相信不到几年就会收到明显的效果。
  由于笔者长期在农村生活,我想结合农村农民实际谈谈自己的一点粗浅的看法——
  谁都知道,秸秆焚烧会带来污染空气、诱发疾病、妨碍交通、引发火灾等负面影响,但农民为什么不愿意停止这种行为呢?因为农民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把秸秆放在田里不及时处理,耽误了农时,直接影响到后面的收成。说到底,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生产力水平低,几千年不变的劳作方式正受到现代农业的挑战。由此看来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增强环保意识已迫在眉睫。
  我们应积极倡导农民转变观念,采取多渠道利用、多手段推进、多形式投入,建立秸秆收储体系,逐步形成秸秆综合利用新格局。让农民通过对比,充分认识到秸秆焚烧是危害大得利小,从而把禁止秸秆焚烧变为一种自觉的习惯。
  再说农民最讲实际,收割后秸秆放到哪里?这才是秸秆能否禁烧的关键。笔者认为,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禁烧中最根本的工作,要因地制宜为秸秆找到好出路,在秸秆综合利用上不断创新,比如《决定》中说的提高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率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从而真正让群众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得实惠。
  当然,秸秆禁烧也不是一年夏秋两次的事,不仅要保持今年不烧、明年不烧,而是要让农民养成不再烧的习惯。所以,让秸秆变废为宝,让禁烧成为农民的习惯,其实任重道不远。只要我们把宣传工作做到位,把禁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把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与农业增收和农民增收一步到位,农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利益,那还有谁吃多了再去焚烧秸秆呢!这样一来,我们湖北大地的空气就会一天比一天清新,天空就会一天比一天靓丽,环境就会一天比一天美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秸秆禁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