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雪:小秸秆托起民生大希望

发布时间: 2015-02-04 16:08: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雪  进入电子报

  2月1日,湖北省人大第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闭幕大会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建议表决稿)》。2015年5月1日起,湖北省全省行政区域内将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2月2日荆楚网)
  每到秋冬季节都有一些农民会把多余的秸秆点火烧掉,加上近年来劳动力成本增加传统农作物收益下降,这种秸秆焚烧现象遂愈加严重。不过,秸秆焚烧虽然爽了点火的农民,产生的浓烟却随着空气流动导致周边居民眼酸、口干、喉痒,由此导致的交通阻塞、空气污染、连环车祸更是不绝于耳,甚至有的地方还一度发生过焚烧秸秆致人死亡的极端事件。
  再来看湖北,其作为有名的农业大省,随着农业发展、农民生活方式转变,秸秆剩余量也在逐年增多,露天焚烧秸秆就显得比较普遍。而在当前雾霾肆虐的时下,露天焚烧秸秆由于会加剧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媒体曾报道2012年6月11日武汉天空突然被黄色雾霾笼罩引起全城恐慌,后证实就是周边省份秸秆燃烧引起。
  事实上,秸秆并不是毫无用处的“废物”,其作为一种重要的生物质能,2吨秸秆能源化利用热值就可替代1吨标准煤。秸秆还含有丰富营养物质,4吨秸秆营养价值相当于1吨粮食。秸秆纤维也是一种天然纤维素纤维,生物降解性好,可替代木材作用于造纸、生产板材、制作工艺品、生产活性炭等。可见禁烧秸秆引导人们综合利用已成当务之急。
  然而,对于秸秆焚烧,在全国却很少有专门性的规定。此次湖北省人大会议审议通过《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建议表决稿)》,表示要以使用为目的,以禁促用,全面禁烧,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次由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秸秆露天禁烧与综合利用的决定,体现了对秸秆焚烧问题的重视,具有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因为《决定》具有强制性,必然有利于秸秆禁烧工作有效推进。而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有利于提高耕地质量、促进农业增产、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新农村建设,关乎民生合乎民情顺乎民意,在微博上不少微博大V纷纷留言、跟评对《决定》给予支持就是一个明显例证。
  再来看此次湖北省人大会议通过的《决定》,其要求自2015年5月1日起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到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95%以上,不啻于画出了秸秆禁烧的“路线图”。《决定》通过后,省人民政府和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还将因地制宜地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措施,这些都有助于将《决定》精神落地,推动秸秆禁烧步伐向前不断迈进。
  事实上,农作物秸秆是重要的生物资源,若能多形式利用好这一全身是宝的好原料,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有利于环境保护,堪称一举多得。而今《决定》已经出台,政府部门有了行动的指南和方向,就更需明确目标将决定落到实处。
  对于民众来说,切切实实认识到秸秆焚烧危害,从自身开始做禁烧模范。若能实现,则荆楚大地就将天更蓝、水更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秸秆禁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