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京凯:年终走访慰问别“来去匆匆”

发布时间: 2015-02-05 09:03: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京凯  进入电子报

  春节将至,入户走访送温暖的热潮即将来临,上至国家领导人到各地看望慰问困难党员群众,下至各级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到百姓家中入户走访,这都是党和政府心里装着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具体体现。
  寒冬腊月,正是需要温暖、需要关怀的时候,一袋米、一袋面,虽说不是多么值钱的东西,但对于贫困家庭、重病重残、孤寡老人来说却是雪中送炭的善举,可以说帮助了一家人,也温暖了一村人。
  然而,有些走访慰问却变成了“来去匆匆”的“走走、看看”而已。看望一个贫困户,大车小车数十人,基层领导陪,农村干部拥,有的时候还有报社、电视台记者跟随,十足的形式主义,存在很大的“作秀”嫌疑。本是一件暖民心的好事,如此一来,温暖之行就“变了味”,成了“一阵风”。那么怎样才能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呢?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
  走访慰问之前,要充分了解被走访人的家庭情况,在哪些方面比较困难,需要钱还是物。假若有些有一技之长的人需要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的话,那么走访者可以想办法协调有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持或者相关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输血”更要“造血”。
  走访慰问过程中,要真正放下身段,走进百姓家里,同困难党员群众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想百姓之所想、愁百姓之所愁,而不是蜻蜓点水,将单位准备好的慰问品往家里一放,不痛不痒地扔下一句“祝您身体健康”就走了,会给百姓留下一种施舍的感觉,若是伤了百姓的心,那就得不偿失了。
  走访慰问结束后,要与受访家庭保持长期联系,用老百姓的话说要有“往来”。除了节日慰问之外,平时还要常电话联系,关心困难家庭里儿童的成长、病人的康复状况、增收创收情况等,别只注重形式上的温暖,而忽视了内心里的温暖,这才是走访的真正意义所在。
  通 联:山东省临沭县委组织部研究室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京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走访慰问;形式主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