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让自掏腰包发年货的村支书继续“任性”

发布时间: 2015-02-06 08:14: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2月4日,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宋福如投入220多万元为全村人置办年货,使全村的2880名村民每人领到了一份年货,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据悉,年货标准为每人12样年货。(2月5日中国新闻网)
  这位“任性”的村支书宋福如已不是第一次大手笔为村民发放年货。据了解,宋福如连续6年为村民置办年货,免费为村民发放米、面、油,免费为村民体检,全村村民免费享受新农合、新农保,被村民誉为“免费村支书”。
  村支书这个行业领域里有句俗语,叫“自己不致富、不配当支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农民朋友普遍欢迎“老板型”、“经理型”村支书。这种称呼并非是把新农村当成生意场,而是作为农村发展的带头人,村支书首先得有现代经济管理、科技运用的基本功,而且经营意识也不能低。
  自掏腰包为乡亲发放年货的宋福如,除了村支书之外,他还是个知名企业家,每年要为国家上缴千万元的税。自掏220万腰包这事,外人看起来或许有点惊世骇俗,但对于这位“任性”的企业家来说,不啻于九牛一毛。
  对于自掏腰包这事上,外界不会堆积出太多质疑。毕竟,每个人都有对自己合法收入再分配的权利。民众也无需质疑这背后是否有贿选村支书的动机,毕竟在党风廉政建设如此高压的势态下,如此高调的发放年货,如果是异动的话,肯定难逃纪委监察部门的法眼。况且人民群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而宋福如连续六年为乡亲发放年货,也早已过了脱敏的时间段。
  还富于民,背身是具备公益和慈善的双重属性。和宋福如一样“任性”的还有像澳门、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它们把财政盈余向居民派发成现金红包。当然,作为国家和地区来说,现金直达有旨在舒缓高通胀压力的功用。不过,社会分红的初衷,却和宋福如这样具有乡土气息的还富于民有着辩证统一。
  联想到中国首善陈光标去美国发放现金、潘石屹夫妇1500万美元资助在哈佛读本科的中国贫困生。这些“任性”举动,皆因为对象不是本国国民而饱受质疑。现在,宋福如把企业红利直接输送给当地农民,也难免会引来树大招风,亦或是太高调的批评。其实,人们现在还存有对财富以及财富来源的隐晦猜测,但却忽略了捐助人本身自有的坦荡。
  农民们渴望“干货”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那就给他们,以最直接的方式。这种简单粗暴,或许是当下最具有中国人情味的情形。只要不是那种被媒体拍了现场照片就收回年货的作秀,那我们就让“免费村支书”的任性更猛烈些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村支书;年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